EN
https://www.gov.cn/

我国继续出台举措加大对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支持

2018-12-24 21:3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 张辛欣)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对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支持,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信心。会议特别提出,要打造公平便捷营商环境,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改进融资服务,维护合法权益。

民营经济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当前,民营经济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加大对民营经济,特别是广大中小企业支持力度,有利于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发展预期,推动创业创新。

会议从多方面提出具体举措。其中,在打造公平便捷营商环境方面,特别提出按照竞争中性原则,在招投标、用地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和大中小企业一视同仁。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可依托行业龙头民营企业建设,支持民企参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国家标准制定。

“创建更好的市场环境有利于生产要素、创新要素高效合理流动,激发创新活力。”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说,工信部将积极构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机制,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形成有效的创新激励机制,增强制造业创新能力。

会议提出要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改进融资服务。其中特别提出,出台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的指导性文件。加快民企上市和再融资审核。支持资管产品、保险资金依规参与处置化解民营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

专家认为,这为解决好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出了“真招”“实招”,有助于破解民营经济面临的现实问题,推动长远创新发展。

让民营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有公平感,在合法经营中有安全感,是激发创新活力和创造潜力的关键。会议特别提出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并明确了具体举措,继续为民营经济发展吃下“定心丸”。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