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枢纽年通过量再创历史新高 达到1.44亿吨

2019-01-05 16:4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新华社武汉1月5日电(记者 李思远)据交通运输部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消息,2018年,三峡枢纽通过量1.44亿吨,同比增长3.87%,其中三峡船闸通过量1.42亿吨,超过设计通过能力42%。三峡枢纽通过量再创历史新高。

2018年,三峡枢纽先后经历了船闸计划性停航检修和大流量洪水期,通航和枢纽管理部门积极协调并实施了枯水期航运补水调度和汛期流量控泄,采取一系列技术、管理措施,进一步挖掘了三峡枢纽通航潜力。2018年2月19日至3月24日,通航和枢纽管理部门对三峡南线船闸进行了为期33天的计划性停航检修,“诊病、保养、去疾”,确保了船闸安全健康运行。

通航管理部门还根据三峡河段现阶段形势修订实施了新的《三峡-葛洲坝水利枢纽通航调度规程》,优化船舶调度组织,正式把仍处于试通航阶段的三峡升船机一起纳入过闸调度。

三峡水利水电枢纽永久通航建筑物由双线五级船闸和升船机组成。作为通航“主力”的双线五级船闸设计通过能力为2030年达到1亿吨,实际上2011年已突破设计能力,2017年达到1.38亿吨。通航部门表示,将继续创新船闸维修管理、推进三峡枢纽扩能挖潜,保障长江“黄金水道”通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