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场登记全面有序展开

2019-02-04 08:5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记者 陈炜伟)“2018年末公司资产总计多少?”“2018年公司的营业收入总计多少?”“公司具有大学本科学历的有几人?”……近日,在重庆市一家网络科技企业,普查员江信文根据普查登记表逐项询问,并在移动终端上录入数据。

2019年1月1日零时,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场登记工作正式启动。和江信文一样,全国约200万普查人员,将全面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对近9000万普查对象进行逐一登记。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涵盖我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是时隔5年对我国经济的又一次“全面体检”。

做好现场登记是确保普查成功的最关键环节。近年来,我国各类经济主体呈井喷式增长。随着经济主体增多、经济活动活跃复杂以及信息保护意识的提升,经济普查也面临更多困难,特别是部分普查对象可能会存在思想顾虑,不愿意配合、不接受普查,直接影响普查的进度和质量。

“普查涉及企业利润、工资等经济指标,普查对象难免有防备心。我们只有多次上门、反复沟通,告知他们经济普查的目的和意义,并保证数据仅作为普查使用,不作为任何行政处罚的依据,慢慢赢得普查对象的信任,保证不重不漏、数据准确。”重庆市渝北区龙溪街道普查员王佳说。

数据质量是普查的生命线。记者从国务院经普办了解到,此次普查将充分利用“五证合一”改革成果,广泛应用部门行政记录,采取网上填报与手持电子终端等设备现场采集数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普查,提高普查数据采集抗干扰能力和数据采集处理效能。

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强调,现场登记是决定普查质量最关键的环节,各级普查机构、全体普查人员要着力组织好现场登记工作。经普办要加强现场调度和值班值守,及时研究各地普查工作中反映的问题;抓好督促落实,确保普查现场登记数据质量真实准确。

据了解,普查现场登记将持续到今年4月底。随后,还将进行普查数据检查、审核与验收,普查数据汇总,普查数据质量抽查,普查数据评估、共享与发布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