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今年春节期间
城市空气质量同比普遍好转

2019-02-06 16:3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记者 高敬)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日前通报,2019年除夕至初一期间(4日19时至5日6时)我国城市空气质量总体良好,受不利气象条件和烟花爆竹燃放影响,部分城市出现空气重污染。但由于今年各地普遍加强烟花爆竹禁放限放措施,今年春节期间城市空气质量同比普遍好转。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除夕至初一期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有70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级别,其中11个城市达到严重污染级别。与前一日相比,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级别城市数量分别增加49个和8个,烟花爆竹燃放对城市空气质量影响明显。

他介绍,由于今年各地普遍加强烟花爆竹禁放限放措施,今年春节期间城市空气质量同比普遍好转。从近五年除夕至初一期间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变化情况来看,2019年338个城市空气质量总体有所好转,PM2.5最大小时平均浓度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4.2%,较前三年平均下降了31.9%。峰值污染期间全国重污染城市数量较去年春节减少了12个,较前三年平均减少了53个。

2019年春节期间北京市五环内禁放烟花爆竹,与往年同期相比,北京市污染程度明显改善,最大峰值浓度为177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38.3%,较前三年平均峰值浓度下降67.8%。期间,北京市在初一3时至5时PM2.5小时浓度超过150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达重度污染,未出现严重污染,相比近三年春节期间,重度及以上污染时长已显著降低。

这位负责人表示,根据预测,未来3天,全国空气质量前期一般,后期受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好转。其中6日华北中南部可能出现中至重度污染,西北南疆地区受沙尘影响可能出现重至严重污染。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