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外贸实现良好开局

2019-02-15 07:56 来源: 光明日报
【字体: 打印

1月份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8.7%——
我国外贸实现良好开局

海关总署2月14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7%。其中,出口1.5万亿元,增长13.9%;进口1.23万亿元,增长2.9%;贸易顺差2711.6亿元,扩大1.2倍。

“今年1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势头,实现良好开局。”在14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我国外贸进出口在保持增长的同时结构持续优化,动力转换加快。

实现8.7%的增长,结构持续优化

“8.7%是一个总体动态均衡的增长速率,虽然不是两位数的增长,但是高于GDP的增长。1月份外贸进出口取得了较好成绩。”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1月份,外贸在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结构持续优化的特征更加明显。

从一升一降看变化:1月份,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66万亿元,增长13%,占我外贸总值的60.9%,比去年同期提升2.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8963亿元,增长20.9%;进口7660亿元,增长5%;贸易顺差1303亿元,扩大10倍;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6807亿元,下降0.9%,占24.9%,下滑2.4个百分点。

“一般贸易快速增长且比重提升,这是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体现。一般贸易承载的品牌效应和技术含量高,说明我国外贸竞争的新优势在发挥作用。”白明表示。

从国际市场布局看外贸增长新空间:1月份,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1.5%,较整体增速高2.8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比重提升0.7个百分点至28.2%;对东盟、巴西、印度、南非等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出口分别增长17.6%、17.4%、16.1%和21.6%。

从经营主体看,民营企业出口7773.6亿元人民币,增长21.9%,占出口总值的51.8%,继续保持出口第一大经营主体地位。

从商品结构看,今年1月,机电产品出口8575.1亿元,增长11.5%,占比达到57.1%,对出口增长的贡献率为50.1%;原油、天然气、煤炭等十大类大宗商品合计拉动进口增长1.7个百分点,大豆进口量下降。

出口结构改善,韧性逐渐增强

“进出口贸易同比增速均超预期回升。”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出口同比增速大幅回升,明显好于前月和预期。出口的回升,与我国出口地区结构改善、韧性较强有关。

从具体数据看,1月份我国对主要地区的出口同比增速都有所改善,对欧盟的出口同比增速由-0.33%回升至14.49%,对东盟的由4.34%回升至11.50%,对日本的由-1.03%回升至5.64%。对美国出口增速依然负增长,但也由-3.54%收窄至-2.77%。

从1月份出口商品的结构看,集成电路、汽车及其底盘、计算机及其部件等产品出口附加值进一步提高,出口金额分别增长30.3%、36.5%和14.3%,出口单价分别增长34.6%、17.2%和19.3%。

“在国际市场具有较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出口的超预期反弹说明了我国出口结构改善,韧性逐渐增强。”温彬指出。

刚刚过去的2018年,我国进出口的总额、出口额和进口额都创历史新纪录,站上了一个新的高度。同时,外贸发展的新旧动能在加快转换,外贸新业态发展的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新设了22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6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试点,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连续三年保持了高速增长,成为外贸增长的新亮点,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稳步增长。2018年汽车出口121.6万辆,金额148.5亿美元,成套设备出口超过1300亿美元。

有信心保持外贸稳定增长

“我们有信心在2019年保持外贸稳定增长。”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指出,当前我国对外贸易发展面临的形势还是复杂严峻的,但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从目前看,我国外贸稳定发展仍然具有诸多有利因素。

“中国外贸增长既有阻力也有动力,阻力是世界经济增速放慢,对我国外贸带来不利影响。”白明分析指出,也要看到,世界经济下行压力虽然加大,仍将延续缓慢复苏态势;国内主动扩大开放,稳外贸政策效应显现、产业升级加快等都将为我国外贸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白明认为,目前中国外贸面对的国际市场形势比较复杂,可以说是千变万化,有时是正面的影响,有时是负面的影响。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决定中国外贸走势的关键是自身的竞争优势。传统竞争优势是价格,未来的竞争力体现在质量、服务、技术和品牌等方面。“只要自身竞争力上去了,就不怕外部环境的风吹草动。”白明建议,企业在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也要吃好“窝边草”。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中国市场本身也是国际市场的一部分,要把国际市场的中国分场充分用好,并积极拓展“一带一路”和欧洲市场。

储士家强调,2019年,要进一步开拓多元化市场,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大力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积极扩大进口,激发进口潜力,全力办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白明表示,政府要为企业搭台拓展发展空间。在国内,通过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京津冀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等建设形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在海外,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和自贸区谈判不断扩展外贸空间。(记者 张翼)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