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部门联合发布投资审批清单

2019-02-19 07:2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5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全国投资审批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审批管理事项统一名称和申请材料清单》,旨在严格执行并联审批制度、规范投资审批行为,提高投资审批“一网通办”水平。

据悉,《清单》共包括了当前各类投资项目开工前需要办理的42项审批、核准、备案类事项以及需要提交审查的258项申报材料,同时明确了各项审批及其申报材料针对的项目类别及适用情形。

“这是落实‘放管服’改革部署,在国家层面第一次全口径发布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并对各类审批事项的申报材料和适用情形予以规范。”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投资领域逐年取消了一批审批事项,对保留的审批事项存量以清单方式予以明确,是巩固和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果的需要。

从具体事项来看,此次清单中既有项目立项和决策阶段的审批、核准、备案事项,也包括各专项评价和工程报建类审批,既涉及一般性投资项目的10余项审批,也覆盖了不同情形下部分和少数项目需要办理的审批事项,是对目前政府管理权责的一次“大起底”。

据悉,《清单》的发布也为实现投资审批“一网通办”奠定基础。根据有关法规规定,各类投资审批事项均需通过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办理。根据《清单》要求,各级审批部门在并联审批中均需使用统一名称,前一项审批办理中提交的申报材料通过在线平台共享、不再要求申报单位在后续办事中重复提交。

“按照一个清单、在一个平台上办理各项审批,切实解决重复审查、重复索要材料以及材料要求不一致等问题,将真正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平台之外无事项、申请材料不重复,促进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全程在线、高效便捷办理。”该负责人说。(记者 顾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