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民意 汇民智 国办派出工作人员参与两会旁听

2019-03-07 19:43 来源: 央视网
【字体: 打印

全国两会期间,在代表、委员各个团组会议的现场,都出现了来自国务院办公厅的“旁听员”。他们认真旁听、仔细记录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这些意见建议经过汇总后,国办将及时转到相关部委,让代表委员的好建议好意见及时得到关切。

晚上八点,旁听材料接收处收到了今天(7日)最后一份旁听记录。根据今年的两会分组情况,国务院办公厅组织了207人参与旁听工作。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期间,分布在各团组的旁听人员须在当天会议结束后将所在会场的听会记录送回提交。

与此同时,走廊另一侧的大会议室里,汇总组的工作刚刚开始。汇总上来的听会记录首先要经过审核挑选。对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的修改意见、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比较集中和典型的意见、对完善政策和改进工作有建设性的建议都在这里被遴选出来。

经过审核的意见建议再经过电脑录入和适当编辑,最后形成旁听两会的情况简报和建议转部门办理回应的意见清单。

从2016年开始,每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办公厅都派出工作人员,现场旁听代表委员团组讨论情况,记录、汇总并督促相关部委回应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

在转办回应方面,今年将更加注重加强对部门办理工作的后续跟踪。对代表委员高度关注、办理部门承诺进一步研究落实的重要事项,国办机关相关单位将在两会闭幕后“一盯到底”。将这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促进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和施政能力不断提高。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