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十五连涨” 1.18亿人受益

2019-03-21 08:1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

2019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5%左右
——养老金“十五连涨” 1.18亿人受益

《关于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2019年1月1日起,为2018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8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这是我国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15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这一举措有利于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有利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运行的可持续发展——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2019年1月1日起,为2018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这是我国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15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也是继2016年以来连续第4年同步安排适当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

那么,究竟哪些人能受益?养老金如何调、何时发?针对上述问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人社部有关负责人和相关专家。

范围明确体现公平

据介绍,此次调整基本养老金的人员范围是,2018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安排,是我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待遇确定机制决定的。按照现行制度,无论是企业,还是机关事业单位,都同样实行与职工平均工资及个人缴费情况挂钩的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

“简单地说,2019年退休人员退休时基本养老金以2018年职工平均工资为计发基数,而2018年退休人员退休时基本养老金以2017年职工平均工资为计发基数,在退休时已适当分享上年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按照这一原则,在调整基本养老金时,将范围确定为上年底退休人员,避免当年退休人员既享受上年工资增长,又享受当年待遇调整的情况,以体现公平。这也是在历次调整基本养老金时的一贯做法。”这位负责人表示,预计将有1.18亿名退休人员受益。

调整比例与去年持平

2019年养老金待遇能提高多少?这是退休人员普遍关心的话题。按照通知规定,2019年总体调整比例与2018年持平,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8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项社会政策,基本养老金调整要突出保基本兜底线功能,确保退休人员基本生活。调整水平的确定需重点考虑两方面因素:一是经济增长对退休人员基本生活的影响,主要是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物价上涨情况;二是养老保险基金可承受,制度可持续。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表示,鉴于2018年职工平均工资涨幅和物价增幅都基本保持平稳,2019年经济运行形势稳中有变,并面临下行压力,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压力不断加大,国务院决定2019年退休人员养老金总体调整的增幅与2018年持平,即继续按照5%的增幅提高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水平。这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有利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运行的可持续发展。

继续坚持“并轨”原则

今年养老金调整继续坚持“并轨”原则,调整办法与2016年、2017年、2018年基本相同,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统一实行“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三结合”调整办法。

据介绍,定额调整是指同一地区各类退休人员统一增加相同额度的养老金,体现社会公平;挂钩调整是指增加的养老金与个人缴费年限、养老金水平挂钩,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使在职时多缴费、长缴费的人员多得养老金;适当倾斜则体现重点关怀,主要是对高龄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照顾。这一调整办法能够适当调节退休人员收入差距,体现了二次分配更加注重公平同时兼顾激励的原则。

金维刚表示,各地将按照国家关于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调整的统一要求,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兼顾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利益,按照“定额调整、挂钩调整、适当倾斜”的方式,合理确定其中各个部分的具体标准,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但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和退休人员状况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各地之间的具体调整办法和水平也会有所不同。

此外,具体到“5%左右”的调整比例,这是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全部退休人员待遇调整的总体人均水平,并不是所有退休人员都按照5%的比例调整。

“在养老金待遇调整方面,由于每位退休人员的缴费年限和已有养老金水平都存在显著差异,并非所有退休人员都按照5%的比例调整养老金待遇,每位退休人员实际增加的养老金绝对额也不一定相同。”金维刚说。

将从今年1月1日起补发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中明确规定,“对自行提高调整水平、突破调整政策、存在违规一次性补缴或提前退休行为的地区,将予以批评问责,并相应扣减中央财政补助资金”。

“这一政策主要是为了严肃工作纪律,加强对地方监管,确保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顺利实施,并不会因此影响退休人员个体的调整水平,也不会因此影响基本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时间进度上,各地要在2019年5月31日前,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人社部、财政部对地方具体实施方案进行审批后,各地将抓紧组织实施,尽快将增加的养老金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各地发放到位时间可能不尽相同,但对退休人员而言,无论各地在何时开始组织发放,都将从2019年1月1日起补发。

随着国家连续多年调整养老金,未来是否会建立调整机制?对此,金维刚透露,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总结过去调整退休人员养老金的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建立兼顾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的合理调整机制,努力实现各类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调整机制的统一,增强公平性,增进广大退休人员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记者 韩秉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