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今年商标审查周期将压减到5个月以内

2019-03-23 19:2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王锦萱、于佳欣)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23日说,今年商标审查周期将压减到5个月以内,专利审查周期压减15%以上,实现快速审查、确权、维权的协调联动。

甘绍宁是在当日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经济峰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严保护”“快保护”“同保护”格局,商标和专利审查周期压减属于“快保护”内容。

完善的知识产权制度对于开放式创新至关重要。近年来,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取得显著成效,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持续改善。据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一次性提升32位,国内外权利人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信心进一步增强。

“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就是要优化顶层设计,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加强行政执法,强化司法保护,拓展仲裁调解等维权渠道。健全社会共治机制,完善诚信体系,推动形成保护的合力。” 甘绍宁说。

“严保护”是指加快推动专利法修改,提高法定赔偿上限,针对故意侵权引入侵权惩罚性赔偿。同时,针对问题突出的领域,研究出台严格保护政策文件。运用源头追溯、实时监测、在线识别等“互联网+”手段强化保护。

“同保护”是要加大涉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协调力度,完善海外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建立健全与外资企业、民营企业的沟通对话机制,对所有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同等保护。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