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联合声明通过后,现场两次响起长时间掌声

2019-04-10 15:2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当地时间4月9日下午,李克强总理与欧盟领导人会晤接近尾声时,现场相继响起两次热烈的掌声。

据参加此次会晤的一位中国官员透露,当《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正式通过后,会场上响起了长时间的掌声。随后李克强总理又积极回应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的提议,为双方工作团队50多个小时卓越的谈判鼓掌,会晤现场再次响起长时间的掌声。

李克强随后在共见记者时说:“中国和欧盟此次在相互尊重、平等协商、深入探讨的基础上,达成了一份富有成效的联合声明。刚才容克主席在会晤时说,双方团队进行了50多个小时的深入探讨,最终达成一致。因为这份联合声明不是一般的表态性文件,而是明确了中欧下一阶段共同努力的方向,是一份内容丰富、成果丰硕的文件。”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在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欧中谈判达成这份联合声明,这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结果,是我们共同的胜利。”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说:“欧盟的立场十分清楚:我们对中国有信心,我们对中欧关系有信心,我们愿意手拉手合作。”


李克强: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在等待着各位

就在李克强总理抵达布鲁塞尔之前,国际上一些媒体对此次会晤能否达成联合声明发出悲观预测,有的甚至明确预测中欧双方分歧突出,可能达不成联合声明。而在中欧联合声明宣布后,多家国际媒体在第一时间予以报道,称这是一个“突破”。

李克强在共见记者时强调:“中欧之间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共同利益扩大了,分歧就会缩小。这不仅有利于双方,也有利于世界。”

当天下午,李克强总理与欧盟领导人密集进行了小范围会谈、工作午宴、正式会晤、签字仪式和共见记者。

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说,此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取得了丰硕成果,达成以下共识:一是双方表示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尊重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联合国宪章》,坚定支持以规则为基础、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共同致力于世贸组织改革合作;二是双方表示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在今年年内取得结束谈判所需的决定性进展,并在明年达成高水平的中欧投资协定;三是双方承诺相互给予更加广泛、更为便利、非歧视的市场准入;四是双方欢迎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谈判初步达成一致,承诺将在今年底前正式结束谈判。除此之外,中欧双方还在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政府采购、农产品贸易分区原则、加强互联互通等一系列问题上达成重要共识。

李克强表示:“此次通过的联合声明不仅会给双方企业带来重大发展机遇,而且将进一步增进双方人民的民生福祉。”

他强调:“包括联合声明在内的此次会晤达成的各项共识,双方要‘言必信、行必果’。希望中欧关系在当前世界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带来更多正面信息。这不仅有助于世界经济朝着复苏方向发展,也有助于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

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李克强表示,此次联合声明其中一条重要内容,就是中欧双方一致同意打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双方都应采取非歧视原则对待对方企业。中国会继续扩大开放,今年6月将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采取“非禁即入”原则,同时优化营商环境,为中外资企业提供一视同仁的服务和便利。

“欢迎包括欧洲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抓住机遇,来华投资兴业。”李克强说,“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在等待着各位。”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这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结果,是我们共同的胜利

“我们谈判过程虽然困难,但最终结果富有成效。基于相互尊重和对等原则,我们达成了联合声明,为未来欧盟与中国关系指明了方向。”联合声明公布后不久,图斯克就在自己的推特上这样说。

而在此前会晤时,欧盟领导人表示,联合声明是双方互利共赢的共同成果,对外展示了中欧关系又取得新的积极进展。欧方愿同中方一道,落实好会晤共识,推动欧中关系取得更多成果。

“特别是在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欧中谈判达成联合声明,这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结果,是我们共同的胜利。”图斯克在随后共见记者时说。

“欧盟和中国非常有必要保持国际贸易量,共同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贸易体制。”图斯克说,“引用联合声明中的话,就是‘双方重申共同致力于世贸组织改革合作,以确保其相关性并能应对全球贸易挑战’。为此双方愿意进行继续沟通和协商,这是一个很大的突破。”

图斯克说:“非常高兴我们与重要的伙伴中国达成一致。”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欧盟的立场十分清楚,我们对中国有信心,我们对中欧关系有信心,我们愿意手拉手合作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也在共见记者后更新了自己的推特:“我们将以诚实和决心共同应对挑战,欧盟和中国对我们的伙伴关系充满信心。我们将携手合作,充满信心地维护我们的价值和利益。”

在这条推特后,容克还附上了中欧联合声明的链接,并配发了5张当天与李克强总理出席活动的图片。

“在当今世界,欧盟和中国的伙伴关系具有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我们要共同应对各种挑战,并肩作战,建立一个更加安全、更加强有力、更加繁荣的世界。”容克在共见记者时说,“作为关系密切的伙伴,欧中双方可以开诚布公地交流沟通。这种气氛处处表现在双方历时50多个小时谈判完成的联合声明之中。”

容克表示,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欧中双方今后将继续加强合作,建立公平的营商环境,继续加强相互投资,解决相互市场准入问题。

“欧盟的立场十分清楚,我们对中国有信心,我们对中欧关系有信心,我们愿意手拉手合作。”容克表示。

当主持人宣布共见记者结束时,欧盟领导人与中国总理相互击掌、握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