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恐将难产”到“突破进展”,外媒热议中欧联合声明

2019-04-10 16:4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这是一个突破性进展。”在与李克强总理长达三小时的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对媒体公开表示。

两位欧洲领导人所言的“突破”,是中欧双方一致同意发表《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此前,曾有多家境外媒体预测,中欧联合声明“恐将陷入难产”。但当地时间4月9日下午,在布鲁塞尔新鲜出炉的联合声明消除了这些担忧。

新加坡《联合早报》以《中欧最后一刻就声明达协议》为标题报道称,中欧双方“跨越了贸易分歧”。英国路透社将此次联合声明的发表和会晤的成果称为“明显转变”。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评论称:“中国和欧洲似乎再也离不开了。”

这份联合声明并不只是一个形式上的联合声明,而是“有干货、可以实际操作”

这份备受关注的联合声明甫一发表,立刻被全球各大媒体广泛报道。英国路透社在报道中引述了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的表态:欧洲企业(在中国)将享有一视同仁的平等待遇。

美联社注意到,在联合声明中,中欧双方都表示将实质性改善市场准入、消除影响外国投资者的歧视性要求和做法,以及“双方坚定支持以规则为基础、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

英国《金融时报》称,中国已同意尝试明年同欧盟达成向外国投资者开放市场的协议。报道引述图斯克的表态称:“我们的谈判虽然有困难,但最终取得了成果。谈判为基于互惠的双边关系设定了方向。”

而在这份干货满满的联合声明背后,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心也得到了外媒的普遍赞誉。李克强总理在会晤后的记者会上表示,这份联合声明并不只是一个形式上的联合声明,而是“有干货、可以实际操作”。

香港《南华早报》则直接将李克强总理的表态作为报道的标题:《中欧领导人会晤结束之际,李克强总理呼吁改革:言必信,行必果》。

这不仅有利于中国自身的改革开放,也有利于欧洲的团结与繁荣

本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前,法国《回声报》刊发评论认为,本次会晤将“比以往任何一次会晤更加棘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本次会晤是对中欧关系的“一次检验”。

但最终,李克强总理与两位欧洲领导人长达三小时的会晤,推动了中欧双方联合声明的顺利达成。美联社就此表示,中国欧盟同意将进一步强化贸易关系。《欧洲政治周报》引述中欧双方领导人表态称,此次在布鲁塞尔的会面是中欧双方的一次“双赢”。

多家媒体引用的一组数据,正是这种“双赢”的鲜明例证:欧盟连续15年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大经济体日均贸易额达10亿美元。

而在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的背景下,中欧两大经济体达成的联合声明,对世界经济无疑也是巨大“利好”。

在当地时间4月9日的中欧领导人会晤后,图斯克在自己的推特账号上发文表示:“我们双方在相互尊重和互惠的基础上,签署了一份将为中欧关系未来发展指明方向的联合声明。”

李克强总理在会晤后记者会上的表态更加明确。香港《南华早报》援引中国总理表态称:“(联合声明)不仅有利于中国自身的改革开放,也有利于欧洲的团结与繁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