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看重的这座“桥”是座什么桥

2019-04-12 16:3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桥,自古以来就是各种文明所珍爱的一个意象。因为它代表着连接与沟通,也常常象征着前途和希望。没有一个国家乐意是一座孤岛。历史的周期里,孤立主义时而会盛行,然而文明的长河终究会有“桥”架起。这大概正暗含如今中国与中东欧“16+1合作”中,每每与桥有着不解之缘的缘由吧。

颐和园著名的17孔桥,曾被李克强总理用来比喻“16+1合作”。5年前他赴塞尔维亚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时,与塞总理共同出席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竣工仪式。这是中国企业在欧洲承建的第一个大桥项目,也是塞尔维亚在多瑙河上近70年来首座新建大桥。李克强当时说,这不仅是中塞人民心灵沟通的友谊桥,也是中欧互利共赢的合作桥。

2014年12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贝尔格莱德同时任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共同出席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竣工仪式。这是李克强与武契奇为竣工纪念碑揭幕。

此次赴克罗地亚出席第八次“16+1”领导人会晤并首访克罗地亚,李克强行程的“重头戏”之一是与克罗地亚总理共同考察佩列沙茨大桥项目。这是中国企业首次中标欧盟基金工程项目,也是克罗地亚举国期盼多年的一座跨海大桥,建成后将横跨亚得里亚海小斯通湾,连接隔海相望的克罗地亚领土。李克强在工程现场说,这是一座友谊之桥,是一座民生之桥,也是一座合作之桥。

当地时间4月11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陪同下,来到克罗地亚南部的佩列沙茨半岛,考察中国企业中标承建的佩列沙茨大桥项目。这是李克强与普连科维奇为大桥一期工程完工纪念牌揭牌。

“合作之桥”最值得解读。为何?5年时间,从中国企业在欧洲承建首个大桥项目,到中国企业参加公开投标、公平竞争获得欧盟基金工程项目,从跨河到跨海,当中既有合作累积、拓宽的量变,更有合作提升、深入的质变。同样是中国企业承建,但必须坦率地承认,欧盟的钱用起来不容易,欧盟的标准实施起来会非常严格。这是对中国企业的考验,但提升的是“16+1合作”的成色,拓展的是中欧合作整体的空间。

大桥之大,既在中欧之间合作决心之大与联通信念之大,也在务实领域之大与想象空间之大。

桥,似乎已成为“16+1合作”乃至中欧合作的一个贯穿性意象。事实上,今年“16+1”领导人会晤的主题正是“搭建开放、创新、伙伴之桥”。李克强在克罗地亚当地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以桥展望:“17个多彩的国家在一起,颜色比彩虹还丰富。如果我们搭起一座跨越亚欧的彩虹之桥,我们未来合作的前景会有多么美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