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市场主体活力涌动

2019-05-13 07:48 来源: 光明日报
【字体: 打印

5月5日,我国政府投资领域的首部行政法规《政府投资条例》正式对外公布,将对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激发社会投资发挥重大意义,影响数万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市场。

同一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以制度创新持续减少和规范证明事项,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

一天,两件大事,指向一个共同的关键词——营商环境,并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中国的营商环境正蹄疾步稳地向更好的方向迈进,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加快形成。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不仅让企业和百姓收获了沉甸甸的获得感,更让中国这片投资热土活力涌动——每天平均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5.3万户,同比增长26.3%,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简政放权,准入环境越发宽松

前不久,海南某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柬,在海口花了不到半小时,便完成了企业设立登记全部事项。“太方便了,太快了!”刘柬感慨道,他的公司设在东方市,以往只能在东方市办理登记注册手续,但现在可以就近办理企业登记注册,还能在电脑或手机上进行操作,不用提供各种纸质材料。

刘柬的获得感源于海南实施的商事登记“全省通办”制度,这项便利化、人性化、智能化的制度让企业登记注册在全省不受地域管辖限制,网上自主申报无须现场办理,实现了“一次不用跑”。

海南在商事登记方面的制度创新,是近年来我国步履不停地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减少开办企业环节、推开“证照分离”改革、优化“多证合一”改革、加快推进产品准入改革、压缩工程建设审批时间、改革投资审批制度、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近年来,我国优化营商环境的力度和成绩有目共睹。

今年以来,我国继续频频出招,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的“组合拳”——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放宽市场准入;继续削减行政审批和许可事项;颁布《外商投资法》,进一步压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并通过深化增值税改革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

地方层面同样密集出台政策——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2.0版”涉及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跨境贸易、纳税等10个指标相关营商政策;上海的优化营商环境“2.0版”包含开办企业、施工许可办理等25个方面的内容;深圳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改革41条具体措施,涉及企业开办与退出便利化、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许可便利度等领域……

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准入环境越发宽松便捷,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让企业得以轻装上阵,步履轻盈地阔步向前。

加强监管,市场环境更加公平

去年12月,三家企业因在生产销售冰醋酸原料药过程中达成共同提高冰醋酸原料药销售价格的垄断协议,接到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开出的1283万元罚单,这是我国实施《反垄断法》以来,在原料药领域开出的最大罚单。今年1月初,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再次发布消息,两家企业因在扑尔敏原料药领域实施垄断行为被罚没款1243.14万元。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两张反垄断罚单,体现出我国严厉打击垄断行为的坚决态度,更表明了我国营造公平竞争、公正有序市场环境的决心和力度。

当前,我国实有市场主体超过1.1亿户,在准入市场实现“宽进”后,我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致力于打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让营商环境更有序,企业经营更有公平感。

除了加强反垄断领域执法,我国创新监管方式,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逐步健全。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抽查检查结果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提高了监管效能。同时,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的监管继续保持“严防死守”的态势。

实施信用监管,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成3年多来归集信用信息超过316亿条,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打下坚实的基础,市场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格局正在形成。

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严厉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和商标恶意抢注、囤积行为。今年还将加快推进专利法修改,健全惩罚性赔偿制度,大幅提高侵权违法成本,强化源头保护,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

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监管制度的完善,从另一个维度优化了营商环境,也让市场环境更加公平有序,让企业发展少了后顾之忧。

活力涌动,经济新动能加速提升

营商环境的持续向好,为企业减去更多负担,让企业安心经营发展,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

今年一季度,我国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5.3万户,同比增长26.3%;其中,日均新登记企业1.65万户,同比增长12.3%。这意味着,在中国,平均每分钟,就有11家新企业诞生。

“一季度,工商新登记服务业企业118.5万户,同比增长13.0%,占全部工商新登记企业数量的79.8%;全国规模以上企业中,服务业企业从业人数同比增长5.0%,保持稳定增长。服务业市场主体继续扩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动能引领作用继续增强,服务业发展实现较好开局。”国家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司司长杜希双表示。

产业结构优化的同时,新业态不断涌现。互联网企业在网络音乐和视频内容、旅游出行、生活服务和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不断创新。一季度,以提供生产服务平台、生活服务平台、科技创新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等为主的企业实现业务收入329.1亿元,同比增长24.8%。

经济新动能加速提升。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1.4%和19.3%;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6.9%,比全部投资快10.6个百分点;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比规模以上工业快0.2个百分点。移动通信基站设备、城市轨道车辆、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53.7%、54.1%、48.2%和18.2%,一批新产品、新技术正成为增长新亮点。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向着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目标,我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创业创新热情高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市场主体活力迸发,经济发展动力不断蓄增,推动中国经济巨轮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记者 陈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