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应约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通电话

2019-05-19 06: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18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应约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通电话。

王毅表示,美方近段时间在多个方面采取损害中方利益的言行,包括通过政治手段打压中国企业的正常经营。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我们敦促美方不要走得太远了,应当尽快改弦更张,避免中美关系受到进一步损害。历史和现实表明,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双方应按照两国元首确定的方向,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管控分歧,在互惠互利基础上拓展合作,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王毅指出,中方一贯主张并愿意通过谈判磋商解决经贸分歧,但谈判应当是平等的。在任何谈判中,中方都必须维护国家的正当利益,响应人民的普遍呼声,捍卫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王毅强调,中方已就近来美涉台消极言行表明坚决反对的立场。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双方还就有关国际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蓬佩奥通报了美方对伊朗问题形势最新发展的看法。王毅强调,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致力于中东地区无核化与和平稳定。我们希望各方保持克制,谨慎行事,避免紧张升级。王毅重申了反对美国“长臂管辖”的原则立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