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河北省高碑店市白沟新城瓶装液化气市场存在安全隐患的督查情况通报

2019-05-22 07:4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近期一些地方接连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各地和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教训,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要求各地进一步排查并消除危化品等重点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夯实各环节责任。但有些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在贯彻落实中仍然没有真正把安全生产当作头等大事,安全发展理念表面化、口头化,安全监管流于形式,执法检查走了过场,安全生产存在一定风险隐患。近日,根据群众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的问题线索,国办督查室派员赴河北省高碑店市、白沟新城等地,采取先暗访后明查的方式,对当地瓶装液化气市场开展实地督查。督查发现,高碑店市、白沟新城等地普遍存在违规充装和非法经营、储存、倒装、运输瓶装液化气问题,安全隐患较大,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非法经营、储存瓶装液化气情况严重。督查组突击检查发现,高碑店市东能政和液化气站在没有《气瓶充装许可证》、《燃气经营许可证》等的情况下,连续多年非法充装、经营液化气。从初步掌握情况看,2016年11月至2017年5月,该企业利用储罐进行非法充装;2017年6月该企业储罐被查处后,改为非法经营瓶装液化气。直到2019年5月7日督查组检查当天,该液化气站依然储存有101个50公斤气瓶,并正在销售带气气瓶,部分气瓶超过检验有效期未检验,个别气瓶已超过设计使用年限。督查还发现,白沟新城惠凯福厨具日用杂货销售部在没有《燃气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后院露天非法存放13个50公斤气瓶(其中12个满装),并向周边居民和商户非法倒装、销售瓶装液化气。该杂货店与幼儿园、小学相邻,门口是集贸市场,且无任何安全防护措施,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从暗访情况看,白沟新城除有商户在门店无证销售液化气外,还有很多个体人员利用车辆移动倒装销售液化气。这些行为均违反《城镇燃气管理条例》、《气瓶安全监察规定》,属于在不符合燃气经营许可和气瓶充装许可有关条件的情况下违法经营液化气的问题。

二、违规充装液化气问题突出。督查发现,高碑店市白燕液化气站虽然具有《气瓶充装许可证》、《燃气经营许可证》,但长期向未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的单位或个人提供用于经营的燃气,并擅自向大量非自有气瓶充装,违反了《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关于“燃气经营者不得擅自为非自有气瓶充装燃气”的规定和《气瓶安全监察规定》关于“气瓶充装单位只能充装自有产权气瓶”的规定。该气站自有气瓶数量与其经营规模不匹配,且自有气瓶登记不规范、不及时,气瓶充装记录不齐全、流向不清。

三、非法倒装液化气司空见惯。5月6日下午,督查人员在白沟新城南物流园某小吃店、五一路某酒店附近烧烤摊,分别见有个体人员将50公斤气瓶中的液化气向15公斤气瓶直接倒装。这种“大罐倒小罐”的做法,违反了《气瓶安全监察规定》关于“气体使用者不得将气瓶内的气体向其他气瓶倒装”的规定,安全隐患极大,属于明令禁止的严重违法违规操作行为。但从暗访情况看,在白沟新城部分居民小区、集贸市场、餐饮店摊等人员密集场所,这种非法倒装的现象较为普遍。

四、非法运输液化气随处可见。暗访发现,白沟新城随处可见装载液化气瓶的小型货车穿梭于大街小巷。5月6日和5月7日,督查组见到至少9辆装载液化气瓶的小型货车(车牌号分别为冀FKZ903、冀FX6227、冀FD2738、冀F11M28、冀F17CT6、冀F6TW10、冀FVC925、冀F281RU、冀F6ZT33)。这些小型货车均未按照要求安装标志灯、悬挂标志牌,均没有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资质,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属于“未取得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的违法违规行为。

从督查情况看,高碑店市、白沟新城等地普遍存在违规充装和非法经营、储存、倒装、运输瓶装液化气问题,一个重要原因是当地政府及其有关主管部门安全生产意识淡漠,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监管工作不扎实、不认真、走形式、走过场。一是日常监管流于形式,对明显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视而不见。高碑店市东马营镇以“东能政和液化气站属于无证经营且被市住建局查封”为由,未将其纳入日常巡查的安全监管重点场所;镇包干领导对白燕液化气站虽然每月开展安全巡查,但每次出具的整改意见主要是加强安全生产教育、日常清扫等内容,对向非自有气瓶充装、向无证人员提供经营性气源等长期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视而不见。白沟新城规划建设、市场监管等部门对街头巷尾普遍存在的非法储存、倒装、销售瓶装液化气行为几乎没有采取任何监管措施,白沟新城公安、交通运输部门对当地大量无证运输液化气车辆熟视无睹,今年以来没有查处一起非法运输液化气案件。二是执法检查走过场、宽松软,致使违法企业我行我素、屡查屡犯。东能政和液化气站在未取得任何经营证照的情况下,违法经营液化气长达2年半时间,高碑店市3个部门先后6次责令整改、罚款、查封仍无济于事。2017年3月,高碑店市市场监管局对该企业按无照经营查处,下达改正通知书但未检查整改情况,决定查封场所1个月但并未执行,致使企业未停止非法充装、非法经营行为。2017年6月,高碑店市市场监管局接到群众举报,发现该企业存在无证充装行为,未予坚决彻底取缔,仅没收非法充装气罐,对储罐作排空封停处理,处10万元罚款了事。该企业改为非法经营瓶装液化气后,2017年10月、2018年4月、2019年1月,高碑店市住建局接到群众举报,先后3次到该企业进行检查,在未对非法经营瓶装液化气问题进行实质性调查的情况下,仅象征性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对已经排空封停的充装设备反复进行贴封,并未采取坚决措施制止非法经营活动,甚至未按照整改通知书要求进行相应的行政处罚,致使该企业仍然使用气站场所持续非法储存、经营液化气。2018年3月,高碑店市消防大队发现该企业建设工程未经消防验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停止使用,处3.5万元罚款,但后续并未监督该企业停止使用。三是专项整治光发文部署,没有实质性行动。2019年1月,保定市住建局、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应急管理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交通运输局等6个部门联合发文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打击液化气非法充装销售、收缴废旧液化气钢瓶整治行动。但是,保定市相关单位并未采取联合行动,市住建局虽然抽查了部分液化气站,对发现的问题仅要求纠正整改,并未采取坚决处理措施。高碑店市住建局只对有证的液化气站象征性进行检查,未发现和查处违规问题,对无证的液化气站(如东能政和液化气站)根本没有检查。白沟新城规划建设局等部门也没有对辖区内非法经营、储存、倒装、运输瓶装液化气等行为开展任何有效整治行动。

在党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强调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形势下,河北省高碑店市、白沟新城等地瓶装液化气市场乱象丛生,监管和整治工作流于形式,暴露出当地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排查安全隐患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认识不到位、态度不坚决、责任不落实、工作不扎实,安全发展理念没有真正入脑入心,嘴上喊得紧、手上抓得松,仍然存在不作为慢作为虚作为问题。

国办督查室暗访转明查后,保定市及高碑店市、白沟新城等地对督查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已迅速部署整改工作,同时对涉嫌违法违规的相关企业和人员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国办督查室将持续关注,切实推动有关问题彻底整改到位。

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    
2019年5月22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