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运行稳 企业信心升

2019-05-26 07:2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

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重点税源企业信心指数止落回升,从2018年四季度的121.16升至125.23,表明企业市场信心稳步回升,投资意愿增强。中国人民银行不久前公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报告》也显示,一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为69.2%,比上季度提高1.4个百分点。此外,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

这一系列数据表明,今年以来,尽管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但随着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效果不断显现,企业的市场预期改善,市场信心明显增强。

企业的信心与底气,与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密不可分。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国民经济开局平稳,各项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

一季度,我国GDP为213433亿元,超过2005年全年GDP总量。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6.4%,增速与上季度持平。在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的情况下,经济展现更强韧性,GDP增速连续14个季度保持在6.4%至6.8%区间,延续了近年来平稳增长的态势,发展韧性进一步凸显。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为企业的总体平稳创造了有利的宏观环境,有利于促进企业市场供需的总体平稳和效益改善。

企业的信心与底气,在持续深化的改革进程中不断积累。近年来,我国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改革力度不断加大,营商环境国际排名大幅上升。在扎实深入的简政减税降费过程中,企业信心不断积累。

“减税降费,就是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市场活力的‘乘法’。”国家税务总局减税办常务副主任、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说。

重庆八戒财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猪八戒网旗下专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工商注册及代理记账的互联网财税服务平台。该公司副总经理谢树沆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为超过10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记账报税服务,从统计数据看,今年税收新政执行以来平台服务企业税负平均降低20%以上。

河南和图同盛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2018年刚成立的小微企业。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企业起步过程中,减税政策为缓解创业压力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进一步拓宽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空间,让企业发展更有信心。

企业的信心与底气,在积极踊跃的创新活动中加速酝酿。今年以来,随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加速强化,企业发展信心也在踊跃的创新活动中不断高涨。

“传统产品也可以高端化。只有创造出更有科技含量的产品,传统产业才能提档升级。我们公司之所以能从原始投资才200万元的小企业成长为年收入10多亿元的大型企业,就是因为激发了创新这一助推企业快速成长的内在原动力。”山东星宇手套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星余说。

企业的信心与底气,更离不开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的稳定支撑。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品市场总体平稳,消费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消费方式不断创新发展,消费领域新旧动能转换稳步推进,居民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据测算,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1%,明显高于资本形成总额及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10年前,我们营业额不足10亿元,2018年,销售收入已经突破120亿元。”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孝发说,九牧的快速发展,除了自身始终坚持创新,市场需求的支撑也是重要原因。林孝发告诉记者,在内销市场逐步扩大的同时,九牧也将目光投向了海外市场,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并购与海外本地化运作开拓国际化市场。目前,九牧已经在泰国、越南、约旦等3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业务。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随着企业市场信心稳步回升,投资意愿也将进一步增强,必然给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注入更多活力与动力,为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提供有力支撑和可靠保障。(记者 林火灿 董碧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