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知识产权保护再获“加持”!国务院:提高违法成本,压缩专利审查周期

2019-07-18 11:24 来源: 南方都市报客户端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措施,壮大优结构促升级增就业的新动能;部署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切实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的重要内容,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科技创新、深化国际合作。

据了解,去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发表的致辞中提到,过去五年,中国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增加了2倍,年度技术交易额翻了一番。另外,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发布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国列第17位,较2013年上升了18位。

李克强总理强调,中国政府坚决依法保护知识产权,这不仅是履行国际规则,也是中国创新发展的内在需要。

加强知识产权执法

此次会议指出,下一步,要持续加强知识产权执法,一视同仁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加快制定完善专利、商标、版权侵权假冒判断、检验鉴定等相关标准。突出重点强化整治,深化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重罚严惩各类侵权违法行为。

对此,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网络法与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文杰表示,会议的有关部署首先体现了对知识产权的平等保护。他提到,所谓平等保护,是指对所有市场主体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营造各类市场主体平等竞争的营商环境。

对于其中提到的“相关标准”问题,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表示,目前法律对于“侵权假冒”有一定的判断标准,但在一些特定案件上,其标准会过于原则,因此才需要进一步完善和细化。

“比如像文学作品的抄袭,目前的判断标准是同时具备接触加实质相似两个标准才构成著作权侵权。但实质相似只是一个原则,在实际判断中存在很多争议,操作起来有难度,因此需要进一步细化”,他表示。

提高知识产权违法成本

会议还强调,要积极推进专利法、著作权法修改进程,推进商标法新一轮全面修改和专利法实施细则、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修订,大幅提高违法成本。

赵占领向南都记者介绍,目前无论是著作侵权、商标侵权还是专利侵权,在司法实践中,侵权赔偿普遍较低,法定的赔偿上限也并不高。“比如说著作权一般可能就几万元到几十万元,商标侵权就几十万到几百万之间”,赵占领认为,知识产权侵权人违法成本较低是侵权现象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之一。

刘文杰表示,会议强调的内容体现了对知识产权的“依法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在范围、力度和程序上均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无论是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行政执法与司法救济,均需依法进行。

据了解,在2018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曾介绍过相关“依法保护”的举措:专利法修正案草案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审议,草案明确建立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大幅提高侵权违法成本。与此同时,38个部委开展对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行为的联合惩戒等。

压缩专利和商标注册审查周期

除此之外,会议指出,要继续提升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效率。加快专利审查、商标注册智能化系统建设,确保年底前实现将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压至17.5个月、商标注册平均审查周期压至5个月以内的目标,同时提高知识产权授权注册质量,促进增加高价值和核心领域专利。

赵占领认为,压缩周期能够使申请人尽快获得相关知识产权,从而尽早保护其创新成果,有助于提高知识产权创新的积极性。

值得一提的是,刘文杰表认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有关部署体现了国家层面贯彻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信心和决心。有关部署体现了对知识产权平等保护、依法保护和有效保护的原则。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