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出实招深挖内需潜力

2019-07-31 22:5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记者 于佳欣)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确定适应群众需要促进商品消费和文化旅游的措施,更大释放最终需求潜力。

强调深挖国内需求潜力,也是30日刚刚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的重要内容之一。政治局会议要求,拓展扩大最终需求,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并要求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补短板工程建设。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今年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1%,继续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扩大内需在当下无疑有重要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在扩大内需市场中,改革意义更加凸显。此次会议提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地方对品牌连锁企业试行“一照多址”登记,并提出鼓励把社区医疗、养老、家政等生活设施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给予财税支持,打造便民消费圈等。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以改革的手段扩大消费,是为更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放管服”改革,更好地破除制约消费发展的机制体制障碍,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不断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

会议确立了五方面具体措施来扩大内需市场,除深化“放管服”改革外,还包括促进定制消费、智能消费等商业新模式发展;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调整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并吸引国际知名品牌在华首发新品等。

赵萍表示,以改革深挖内需潜力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为企业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降低医疗、养老等服务领域准入门槛,并加大减税降费力度,让企业“轻装上阵”;二是积极培育新产品新业态,更好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并创造更有保障的消费环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