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打造充满竞争力的外商投资热土

2019-08-10 07:46 来源: 光明日报
【字体: 打印

吸收外资逆势上扬——
中国打造充满竞争力的外商投资热土

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总规模连续3年下降,去年跌至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的最低水平。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利用外资逆势上扬,创下历史新高。今年1至6月,中国吸收外资继续稳步增长,外商用行动加码中国市场,“稳外资”成色十足。

中国亮色,吸引外资逆势增长

“任何一个希望成为石化领域领先者的企业,都不能忽视中国市场。巴斯夫会持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全球化工巨头巴斯夫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如今,构想已经转化为行动,巴斯夫在广东省投资100亿美元建设高度一体化化学品生产基地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已经签约。

得益于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的“加速度”,不仅仅是巴斯夫,埃克森美孚、江森自控、普洛斯、好时等公司纷纷在华设立企业或扩大投资。今年1至6月,中国吸收外资稳步增长,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0131家;实际使用外资478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2%。

不仅量“增”而且质“优”。在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挑战下,中国全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跨国公司看好中国市场,大项目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新设或增资合同外资5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605个,增长45.4%。

“外商投资加快向高技术产业聚集。”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我国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4.3%,占比达28.8%。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50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4%;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875.6亿元,同比增长71.1%。其中,信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同比分别增长68.1%、77.7%和62.7%。

“总的看,中国外贸外资具备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和条件,也就是说过去稳,现在稳,接下来还会稳。”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指出,今年以来我国对外开放大门越开越大,营商环境更加完善。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外贸外资继续保持平稳增长,这充分说明了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

中国魅力,开放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6年以来5次修订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的全国和自贸试验区两张负面清单,进一步扩大农业、采矿业、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开放,限制措施从6年前的190条缩减到现在全国版的40条和自贸区版的37条……

据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介绍,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全面清理负面清单以外的外资准入限制措施。不断缩减外商投资企业的审批范围,下放审批权限。今年1至6月,全国经审批方式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只有30多家,占比只有0.16%。商务部将按照《外商投资法》的规定,在前两年外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审批改备案的基础之上,建立信息报告制度,更大限度地便利企业投资,并从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

不久前发布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促进外资在现代农业、先进制造、高新技术等领域投资。目前,中国正通过不断优化外商投资服务体系,完善投资促进工作体系,提升招商引资水平。国家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也给外资企业带来重大利好。

“中国政府将进一步推动市场开放,推动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大外商投资权益的保护力度,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为外资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使中国始终成为最具竞争力的外商投资热土。”高峰表示。

中国未来,高质量发展筑牢定力

近年来,外资企业在中国出现了结构调整,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外企搬离中国,而服务业、高端制造业等高附加值领域的外企加速进入中国。如何解读这个现象?

“产业链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动态调整的。”储士家指出,一方面,随着我国的科技发展和扩大开放,既有像5G这样的国内新产业链形成,也有像特斯拉这样的国外产业链融入。另一方面,企业也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主动走出去布局全球,或者向综合成本更低的地方转移。中国有1.7亿受过高等教育或有专业技能的人才,有近14亿特别是4亿中等收入人口的巨大市场,中国产业链的综合优势目前不仅没有国家能够替代,而且还会随着新的产业加入更加完善。

中国不仅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更将成为一个世界性的生产基地。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朱咏指出:“大家可能看到少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外转移,与此同时,有很多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加工制造和生产服务环节的新产业正在向我们国家转移,包括航空维修、船舶维修、医疗器械维修等。维修和再制造都属于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领域,再加上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有利于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高度融合发展。”

最近,上海美国商会开展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美企看好未来5年在华发展的前景。事实证明,中国政府支持外资企业在华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随着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逐步见效,企业发展条件在改善,竞争能力在增强。中国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中国对外资吸引力越来越强。(记者 张翼)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