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血压门诊用药入医保,体现变革思维

2019-09-13 12:16 来源: 凤凰网·政能亮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3亿多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将其在国家基本医保用药目录范围内的门诊用药统一纳入医保支付,报销比例提高至50%以上。

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虽然价格大多不贵,但由于慢性病患者群体庞大,慢性病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药品开支对于患者,尤其是中低收入患者依然是一笔不小的负担。而现在,两大慢性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无疑将减轻患者负担,解除慢性病家庭的后顾之忧,堪称又一民生大礼包。

慢性病治疗,归根到底针对的不是慢性病本身。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是其并发症。长期高血压可引发冠心病、心肌梗死、脑出血、脑梗死、肾衰竭等一系列疾病。糖尿病也是同样,若不控制治疗,最终将导致视网膜病变、肾病、心脑血管病、血管和神经病变等严重后果。

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坚持治疗,规范用药,对于并发症的预防至关重要。所以,慢性病门诊用药入医保,保小病其实也是在防大病。正如本次会议所强调的,这也有利于强化预防、减少大病发病率,有利于医保基金可持续。这样的思路,指明了医保制度变革的方向。

一直以来,医保制度一直有“重治疗,轻预防”的倾向。医保的门诊报销门槛过高,门诊报销比例偏低,而只有住院治疗,医保报销才能松开口子,而且越是大病,报销比例越不断提高。诚然,大病治疗开支是中国绝大多数家庭所难以承受的,必须由医保兜底。然而,也要清醒地看到,这种医保运行模式,资金的使用效率并不高,效果也并不尽如人意。

许多重大疾病所产生的巨额治疗费用,动辄数以十万计,给医保资金造成巨大的负担。而且,重大疾病的治愈率和存活率非常低。相反,如果早期做好积极预防和规范治疗,那么投入的医保资金更少,对于民众的生命健康保障也更有效。

古人说:良医治未病;防病于未发,治病于初萌。许多疾病越早发现,越早进行治疗,治愈率越高,治疗成本也相对较低。3亿多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门诊用药入医保,短期会增加医保支付压力,但从长期看,把医保投入用在慢性病治疗,预防各种并发症,后期将大大节省大病治疗的昂贵费用,极为划算。

国外有研究表明,预防投入1元钱,可节省医疗费用8元。在许多发达国家,医保制度重视预防早已成为普遍趋势。例如在日本,通过医保支持,在民众中推行胃镜、胸部CT的普查后,胃癌、肺癌的死亡率有明显下降。而在我国,90%的医疗资源都集中于疾病的中晚期治疗阶段,这正是看病难、看病贵的一大症结所在。

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入医保,无疑是医保由侧重治病,转变为预防和治疗并重的一个转折点。循此思维,未来,医保制度还需要进行持续而深入的变革。

医保资金是民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十分宝贵。正因为宝贵,才要花得更科学,更有效率,都用在刀刃上。花小钱,早防早诊早治,使小病不至于酿成大病,如此既于民有利,减少民众的医疗负担,也于国有利,减少医保资金浪费,可谓一举两得。作为关系民生福祉的大事,医保制度不能安于现状。需高瞻远瞩,未雨绸缪,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入医保,体现的正是这一思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