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庆前国务院常务会总理再提“稳肉价” 上周猪肉均价环比下降

2019-09-27 11:45 来源: 南方都市报客户端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时隔一个月,总理再谈“稳肉价”。

在9月2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物价总体平稳,但猪肉等部分食品价格涨幅较大。下半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两度将稳肉价提上会议日程,并作出相关部署。

事实上,自去年4月以来,我国猪肉供应相对偏紧、价格上涨较快。国庆前夕的这次会议上,李克强专门要求要做好进口和储备调节等工作,保障节假日等重要时段食品市场供应及价格稳定。

国务院常务会部署保障节假日猪肉供应及价格稳定

会议首先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物价总体平稳,前八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为2.4%,但猪肉等部分食品价格涨幅较大。会议提出,要尊重规律,更加注重运用市场办法,遏制部分食品价格过快上涨。

此次会议对加强市场价格监测预测预警,保持物价基本稳定,保障基本民生部署了若干具体举措,具体包括:

在强化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方面,通过取消不合理禁养限养规定、保证主产区饲料供应等,促进生猪产能加快恢复,做好进口和储备调节等工作,增加牛羊肉、鸡肉等禽肉市场供应,保障节假日等重要时段食品市场供应及价格稳定,密切关注部分关联产品价格变化,防止物价联动上涨。

此外,针对市场监管和价格监测预警,会议明确,要严肃查处捏造散布虚假信息、操纵价格等违法行为;会议还提出,各地要按照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及时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这是近日总理第二次就稳定猪肉价格作出明确部署。

8月2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曾指出,稳定生猪生产,保障猪肉供应,事关“三农”发展、群众生活和物价稳定。会议确定了五条与“扩大养猪规模”相关的具体措施;8月30日,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在全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迅速采取有力措施稳定恢复生猪生产,确保猪肉供应和市场价格基本稳定。

不同于8月份常务会议着重于“扩大养猪规模”。国庆即将到来,此次常务会上的若干举措在取消禁养限养、促进产能恢复外,还明确要保障节假日食品市场供应。

月内三投中央储备肉稳肉价 上周猪肉价格环比降0.4%

“肉价问题”为何频频被“翻牌”?事实上,这与去年4月份以来我国猪肉供应相对偏紧、价格上涨较快密切相关。6月底开始猪肉已经贵过鸡肉,8月CPI数据显示,猪肉价格同比涨幅达46.7%,成为影响物价上涨最主要原因之一。

不仅猪肉价格上涨,替代食品价格也被猪肉价格拉动小幅上扬,畜肉类价格涨幅为三年来最大。

9月11日,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分析称,去年4月份以来,受“猪周期”下行、非洲猪瘟疫情冲击和一些地方不当行政干预的影响,我国生猪产能持续下滑,今年猪肉供应相对偏紧,价格上涨较快。

“7月份生猪存栏环比下降9.4%,同比下降32.2%。能繁母猪是决定生猪生产能力的一个关键指标,能繁母猪存栏环比下降了8.9%,同比下降了31.9%。”于康震说。

事实上,多部委近日也一直在密切关注“猪肉供应不足、价格持续上涨”的问题。

据此前报道,目前已有至少9个部门从财政补贴、社会救助、储备肉供应、扩大进口等不同角度安排保障猪肉供应、推动猪肉价格走向稳定。

据悉,在国务院常务会两提“稳肉价”之后,自9月初至今已经投放3轮中央储备肉,以保障市场供应,稳定肉类市场价格。

而据商务部最新监测数据,9月16日至22日,肉类批发价格小幅波动,其中猪肉价格为每公斤36.39元,比前一周下降0.4%。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9月26日公开表示 ,商务部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在国庆前组织有关企业再向市场投放中央储备猪肉10000吨,涵盖多个猪肉产品类别,以增加国庆期间肉类市场供应,并将密切关注猪肉市场的供求和价格变化。(李飞 卜羽勤)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