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保供稳价要尊重规律 更加注重运用市场办法

2019-09-27 19:0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稳物价事关千家万户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地区各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李克强总理在9月2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

当天会议部署加强市场价格监测预测预警,保持物价基本稳定,保障基本民生。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物价总体平稳,前八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为2.4%,但猪肉等部分食品价格涨幅较大,同时近两个月来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连续下降。

李克强要求,面对当前形势,要尊重规律,更加注重运用市场办法,遏制部分食品价格过快上涨,保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基本稳定,保证全年物价总水平处于合理区间。

要相信市场的力量,把该放开的放开

一段时间以来,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引起社会比较明显的反应。据报道,有些地方将养殖业“一刀切”认定为污染源,采取禁养限养措施,个别地方甚至提出打造“无猪县”。

“这种不切实际的做法只能把供应链切断,必须取消各种不合理的禁养限养规定。”李克强说,“当前当务之急是稳定生猪生产和保供稳价,要多用市场办法。”

“要相信市场的力量,把该放开的放开,农民的活力和潜力自然会得到释放。”总理回忆说,“改革开放之前搞粮食搞了多少年,但就是吃不饱肚子,后来一条就管用了,那就是承包制,放开搞活,几年时间温饱问题就解决了。”

当天会议决定,强化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通过取消不合理禁养限养规定、保证主产区饲料供应等,促进生猪产能加快恢复,做好进口和储备调节等工作,增加牛羊肉、鸡肉等禽肉市场供应,保障节假日等重要时段食品市场供应及价格稳定,密切关注部分关联产品价格变化,防止物价联动上涨。

要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和重点群体基本生活

李克强要求,要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和重点群体基本生活。各地要按照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及时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认真做好大中专院校、中小学等食堂肉食供应工作。

当天会议还决定,要跟踪分析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及时预警应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增强调控能力。做好冬季天然气等保供稳价工作。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带动相关产业稳定生产经营、稳定就业。要加强市场监管和价格监测预警。严肃查处捏造散布虚假信息、操纵价格等违法行为。

李克强最后强调:“民生的事无小事,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抓得更细一点、更实一点。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基本民生、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等尤其要引起我们高度关注、高度重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