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中方愿继续
为解决世界热点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2019-10-22 17: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巴黎10月21日电 当地时间10月2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巴黎接受法新社专访时,回答了关于叙利亚问题的提问。

王毅表示,中方始终奉行独立自主外交政策,对于所有热点问题,我们都本着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来决定自身立场,叙利亚问题也不例外。在处理热点问题时,中方不参与大国博弈,无意搞地缘政治争斗,更没有自己的私利。中方愿继续为解决世界热点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其中很重要的,一是要坚持联合国主渠道,二是地区国家特别是邻国要发挥积极作用,三是归根到底应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决定自己国家的走向和命运。关于叙利亚问题,中方支持通过的安理会2254号决议就明确载明叙利亚问题应坚持“叙人主导、叙人所有”。

王毅表示,中国一贯不赞成在别国使用武力,尤其是对没有经联合国授权和没有当事国同意的做法持明确反对态度。对于最近的叙利亚局势,安理会采取的任何行动都需要协商一致,并不只是反映一个国家的主张。而中国的立场始终没有变化,我们不赞成土耳其在叙利亚使用武力,希望坚持政治解决的原则,同时愿同包括土耳其在内的各国携手打击恐怖主义,共同应对恐怖分子外溢流窜的风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