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提出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

2019-11-07 22:3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记者 董峻)针对猪肉等部分“菜篮子”产品价格上涨较快的情况, 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巩固农业基础、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稳定价格。

据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介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恢复生猪生产工作,国务院有关部门出台了17条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24个省份也相继发布了促进生猪生产措施,目前政策效果逐步显现,明年有望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

不过,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生猪产能恢复周期长、制约多;一些地方生猪生产恢复政策仍未完全落实到位,比如,养猪用地有的地方还按建设用地管理,未落实设施农用地政策;还有一些地方人为限制猪源外流,搞市场分割,干扰了正常的市场供应秩序。

对此,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恢复生猪生产各项措施正加快落实,重要农产品稳定发展,下一步要落实好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继续多措并举恢复生猪生产,深入清理各地不合理禁养规定,利用北方玉米丰收等条件更好保障南方养猪大省饲料供应,发挥好储备调节作用,促进禽肉、牛羊肉等生产,确保市场供应,规范市场秩序,遏制部分产品价格过快上涨势头。

这次会议还提出,要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坚决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按照稳面积、优结构、提质量的要求抓好秋冬种,做好南方夏秋连旱地区抗旱工作,加强越冬作物田间管理和农牧业防灾减灾,促进明年农畜产品丰收,夯实物价稳定、农民增收基础。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刘莉华表示,眼下秋冬种生产已进入高峰,总体进展顺利,农民的种植意向比较稳定,冬麦区墒情是近5年同期最好的。农业农村部门的工作重点是落实好小麦最低收购价、产粮(油)大县奖励、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等政策,引导农民扩种夏收粮油作物,鼓励开发冬闲田种植油菜,力争把农民的种植意向真正落实到田,冬小麦面积稳定在3.3亿亩以上,冬油菜面积稳定在1亿亩以上。

同时,大力发展优质强筋、弱筋小麦品种,力争优质专用小麦比例比今年提高2个百分点,以及重点发展低芥酸、低硫苷“双低”品种以及高产、高油、高油酸的“三高”油菜新品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