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再为投资兴业破堵点解难题:进一步压减企业开办时间,明年底前实现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

2019-11-28 12:5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27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契机,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大力度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破堵点、解难题。

此前在10月23日,我国第一部针对营商环境专门颁布的法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外发布,自明年1月1日起实施。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我国营商环境还需更大努力加以改善和优化,这方面不平衡问题仍然突出。要抓紧出台《条例》配套措施,清理、修改或废止不符合《条例》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图片来源:新华社

国家职业资格数量再压减一半以上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进一步精简审批。明年编制公布国家层面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清单外一律为违规审批。大幅精简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外的其他准入管理措施。进一步压减企业开办时间。

今年,巿场监督管理总局等五部门发布关于持续深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意见,提出力争2019年底前,全国实现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5个工作日内。提前完成本届政府提出的目标。鼓励具备条件的地方,在确保工作质量前提下,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3个工作日内。

目前,不少地方已提前完成目标,甚至用时更短。例如,今年10月,青岛印发《关于借鉴京沪经验进一步改革创新行政审批服务的通知》,将在青岛开办企业的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常务会议指出,明年底前将国家职业资格数量再压减一半以上,将技能人员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全部调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

今年1月,人社部发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共计139项。包括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58项,其中准入类35项,水平评价类23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81项,其中准入类5项,水平评价类76项。

对于技能人员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今年9月,人社部印发《关于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的意见》中作出了部署:对关系公共利益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要依法依规转为准入类职业资格。对与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关系不密切的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要逐步调整退出目录,对其中社会通用性强、专业性强、技术技能要求高的职业(工种),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实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此外,本次常务会议还要求,进一步清理政府部门下属单位、商业银行、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等涉企收费。整治物流领域不合理收费,明年底前进出口单个集装箱常规收费压减至400美元以内。


图片来源:新华社

明年底前力争不动产一般登记压至5个工作日内

为发挥好营商环境评价的引导和督促作用,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在2018年以来全国部分城市开展的国内营商环境试评价基础上,以市场主体感受为依据,改进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既查找解决共性问题,又不增加地方和企业负担。

会议强调,要对标国际先进,抓住纳税、获得信贷、跨境贸易等短板弱项,推出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定责任定时限逐项落实,加快推广社会认可、行之有效的做法,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稻葵在近期举行的优化营商环境高级别国际研讨会上表示,除了硬指标、硬环境提升外,更重要的是要抓软环境,调动地方政府和经济管理部门的积极性,真正为市场经济服务。

此次会议也要求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明年底前力争全国所有市县不动产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办理时间全部压至5个工作日内,实现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和主要涉税事项网上办理。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群众办理实行告知承诺制的事项,只需作出符合规定的承诺,不需提交任何证明。

此前,多地已在积极推进如涉税事项网上办理等事项。例如,9月1日,海南省新版电子税务局在全省范围内正式上线,涵盖纳税人需要办理的437项涉税业务,海南省纳税人和缴费人从此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网上轻松办理90%以上的涉税申请业务。

11月26日,世界银行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2020年世界纳税报告》,显示中国的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普华永道中国税务部主管合伙人吴家裕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两年来,中国在纳税次数、纳税时间以及企业所得税更正申报等方面,均处于全球较为领先水平,纳税指标总体在金砖五国中位列前三。世界银行对中国在优化升级电子纳税申报和缴款系统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也予以了积极评价。

在吴家裕看来,2019年,中国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税务机关也开启了提升税收营商环境的新征程。伴随着中国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如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继续深化增值税改革等,相信在未来的《世界纳税报告》中,中国的成绩和排名将有机会进一步提升。(记者 周程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