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将超过2万亿元!国务院报告详解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情况

2019-12-25 19:5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题:全年将超过2万亿元!国务院报告详解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情况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申铖

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重手拳”,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招”,今年我国出台了规模空前的减税降费政策。

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究竟减下多少税费?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刘昆25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作了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工作情况的报告。

减了多少?全年将超过2万亿元

“全年减税降费数额将超过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2%,明显高于世界其他国家。”刘昆说,深化增值税改革后,我国增值税高档税率由16%下降至13%,在G20国家中处于中等偏下水平,低于一些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

位于绍兴的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车间里,一根根蚕丝由机器织成缤纷的丝绸面料,再加工成领带、丝巾、床上用品等,销往欧美多国。“今年公司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税费减免带来的利好约占20%。”董事长林平说。

达利丝绸是千千万万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企业的一个缩影。今年我国实施了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刘昆表示,前10个月,全国实现减税降费19688.94亿元,其中减税16473.26亿元,降低社保费3215.68亿元。

1月起新个税法实施、小微企业迎普惠性减税,4月起下调增值税税率,5月起降低社保费率,7月起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今年以来,一系列为企业减负的政策持续发力。

与此同时,加强政策评估,优化纳税服务,加强监督检查,加强财政收支预算管理,研究实施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支持和配套举措频频出台,确保减税降费落地生根。

刘昆说:“目前各项减税降费措施落实有力,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确保制造业等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4至10月,制造业及批发业增值税减税4598.83亿元,减税幅度25.7%;

——确保建筑业和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税负有所降低,4至10月,建筑业减税188.19亿元,减税幅度6.2%;交通运输业减税35.63亿元,减税幅度7.5%;

——确保其他行业税负只减不增,4至10月,现代服务业、生活服务业分别减税321.96亿元、134.9亿元,减税幅度分别为12.3%、6.6%;

——重点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前10个月,小微企业减税1860.89亿元;民营企业各项政策合计减税10511.84亿元,占全部减税数额的比例达到63.8%。

成效如何?企业轻装上阵

预计全年“减”下超2万亿元的税费,对经济发展发挥了哪些效用?

“从目前各方面反映的情况看,减税降费实施效果良好,广大企业和社会公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高,普遍反映今年实施的减税降费政策力度超出预期,是最直接、最有效、最公平的惠企措施。”刘昆说。

报告显示,减税降费政策有力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落实研发费用按75%比例税前加计扣除的政策,减税877.96亿元,加上落实其他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促进企业将减少的成本用于研发、技改等再投资。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今年组织的调研和委托调研显示,江苏东风悦达起亚、黑龙江飞鹤乳业、中国一重、新疆晶科能源、特变电工、辽宁华晨宝马、新松机器人等企业均表示,减税降费政策的陆续落地,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有力促进了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推动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

此外,减税降费明显增加居民收入和消费能力。报告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个人所得税改革合计减税4480.84亿元;人均减税1786元。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表示,减下来的税费,更好地为企业和个人减轻了负担,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一些新兴行业、消费领域呈现亮点都离不开减税降费的助力。

报告称,据财税部门测算,减税降费拉动今年GDP增长0.8个百分点,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5个百分点,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个百分点。

明年如何推进?直面问题持续发力

虽然减税降费政策效果逐步彰显,但在实施过程中仍面临一些问题。

报告显示,由于减税降费力度超出预期,财政收入压力较大。“从目前来看,预计今年地方财政收入可能会出现较大短收;中央财政收入可基本完成预算,如果有少量短收,所带来的支出变化,将通过节省非急需支出等方式实现平衡。”刘昆说。

下一步,政府该如何过“紧日子”?报告显示,将继续密切关注各级预算执行情况,指导督促各地开源节流支持减税降费;加强财政收入预算管理,加大国有资源资产盘活力度。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减轻部分地区特别是基层财政压力。

另一方面,少部分企业减负不明显,个别处在产业链“夹心层”的企业享受政策红利相对有限。涉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不容忽视,一些企业反映,一些行业协会乱收费问题仍然存在。

报告称,要坚决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地方指导和督促力度,继续密切关注各行业税负变化,跟踪做好效果监测和分析研判,督促地方政府坚决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确保企业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在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看来,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效果将在明年继续释放。即使明年不再出台大规模的新政策,政策叠加效应也会让既有政策持续发力,继续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白景明说,减税降费将对明年财政收入造成减收影响;与此同时,明年要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财政支出将保持刚性。因此,必须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