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60岁以上老人已达2.5亿!国务院:支持开发适应他们需求的保险产品

2019-12-31 14:5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分步取消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推行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确定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措施,更好满足群众需求;部署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优化商业环境促进消费扩大。

会议指出,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2.5亿人,需要提供适应他们需求的商业保险产品,同时要改善其他群体的保险供给。为此,要积极发展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为更有力应对老龄化提供支撑,满足群众其他保险保障需求。

会议确定,一是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支持开发适应60岁以上老人需求的医疗、意外伤害、长期护理等保险产品。二是提升商业保险产品和服务质量,鼓励提供涵盖医疗、照护、生育等多领域的保险产品,逐步将医疗新技术、新产品等纳入健康保险。发展面向新业态从业人员的保险产品。三是推进保险市场对外开放。

随着保险理念的普及、群众对健康的关注不断提升,近年来,健康险保费持续保持强劲增长。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9620亿元,同比增长11.86%。其中,健康险6564亿元,同比增长29.75%。《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数据显示,自2019年6月以后,健康险占比历史首次开始超过20%大关。

不过,在业内看来,目前健康险产品存在供给相对不足的情况。平安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杨铮此前指出:“健康险的主体是疾病保险产品,其保费占比超65%。但是,从客户保障和需求而言,疾病保险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其一次性给付保险金的特征一方面决定其相对医疗险而言缺乏保障性,另一方面也导致其保费高昂。”

业内人士指出,从健康保险的赔付占居民医疗费用的比例,以及健康保险在整个医疗健康产业的作用来看,健康保险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推动和规范健康保险发展,提升人民群众健康保障水平,银保监会于11月12日发布了新修订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重新定义了健康保险的功能,为客户健康水平提升发挥积极作用。

《健康保险管理办法》鼓励保险公司开发医疗保险产品。鼓励保险公司提供创新型健康保险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保障需求。此外,新规鼓励保险公司将保险产品与健康管理服务相结合,鼓励保险公司与医疗机构、健康管理机构、健康服务机构合作。

对于保险市场的对外开放,一位寿险公司战略部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外资持股比例的放开之下,会让国内保险公司加快客户销售开发,提高服务质量。”(涂颖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