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这个会开完后,民营企业可以安心过年了

2020-01-09 13:21 来源: “国是直通车”微信公号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民营企业家和员工可以安心过年了!

1月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要求坚决有力一抓到底。

新春佳节的脚步逐渐临近,国家密集表态支持民营企业,给民营企业送上了“定心丸”。

就在两天前,1月6日,全国税务工作会议明确,今年要统筹做好减税降费工作,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7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十四次会议,研究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加大春节前集中清欠力度

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关系市场经济秩序、营商环境优化和市场预期,事关政府公信力。同时,拖欠账款在相当程度上也影响工资特别是农民工工资发放,既要加大春节前的集中清欠力度,也要建立防止拖欠的机制。

民营企业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其当前面临的困难正获得国家的高度重视。

长久以来,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深受一些政府部门和国企拖欠账款的困扰。过去,由于民营企业的实力处于相对弱势,在一些工程项目中还要看一些政府部门与国有企业“脸色”,遭遇欠款敢怒不敢言。

中国高层此前明确提出,要高度重视三角债问题,纠正一些政府部门、大企业利用优势地位以大欺小、拖欠民营企业款项的行为。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拖欠民营企业的款项年底前要清偿一半以上,决不允许增加新的拖欠。

随后,全国各地纷纷成立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开展大范围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为做好相关工作,及时回应企业关切,各地还开通了专门投诉举报渠道。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但在多方努力之下清欠工作成效显著。

今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一年来,各地各部门扎实推进清欠工作。全国共梳理出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逾期欠款8900多亿元人民币,截至2019年底约75%已得到清偿,超过原定当年清偿一半以上的目标。

但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此前也提醒,清欠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同时还存在一些地方认识不到位、组织推进不力、责任传导不落实,越到市县难度越大等问题。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亦指出,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工作方面,实地督查发现一些地方特别是市县层面认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问题,一些企业反映获得感不强,高质量完成清欠目标任务仍需付出很大努力。

对此,今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必须进一步压实责任,一抓到底,确保2020年底前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存在分歧的也要通过调解、协商、司法等途径加快解决,决不允许增加新的拖欠。

民营企业政策“礼包”收不停

近段时间来,民营企业的好消息不断。

12月22日,支持民营企业28条刷屏。当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外发布。针对长期困扰民营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该意见提出精准有效的政策措施。

相关专家表示,《意见》的出台不仅体现了中国政府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的进一步落实,还对推动民营企业自身创新改革和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曙光表示,该《意见》也与此前出台的《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形成了一个有机的制度组合。“政策文件如此空前高规格、高密度地出台,充分体现中国政府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长期制度保障、增强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信心的深刻用意与战略定力。”

今年新年伊始,支持民营企业相关会议更是密集召开,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减税降费方面,1月6日,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明确,2020年要统筹做好减税降费工作,积极培植税源,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会议要求,要着力统筹做好减税降费和组织税费收入工作,积极促进“六稳”和高质量发展;着力提高纳税缴费服务质量,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着力统筹推进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与加快健全税务监管体系,切实提升税收治理效能。

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方面,1月7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十四次会议,会议指出,中小企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在支撑就业、稳定增长、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充分认识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持续加大支持力度,切实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对此,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针对中小企业经营压力较大的现状,国家密集召开重要会议、出台针对性政策,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意味着在稳增长的过程中,中小企业被赋予重要使命,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将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阶段的重要工作任务。

过去一年成绩斐然,为今后工作带来更多期许。2020年政府还会为民营经济送去哪些大“礼包”,民营经济发展还会带来哪些惊喜,还需要拭目以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