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常务会议:抓紧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

2020-01-21 15:39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1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情况汇报,部署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会议要求,2020年确保实现现行标准下剩余贫困人口、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并要求“抓紧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学者认为,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应该更强调其缩小差距、促进公平的目标。

2019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

据2019年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2019年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340个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

20日会议提到,去年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目前临近春节,要做好对困难群众“送温暖”工作,保障好基本生活。

会议要求,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和工作落实,确保实现现行标准下剩余贫困人口、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据了解,去年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三区三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8年的172万减少到今年底的43万,贫困发生率由8.2%下降到2%。“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解决。

会议要求,今年要聚焦“三区三州”等地区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对工作难度大的贫困县和贫困村挂牌督战。对老、病、残等特殊贫困群体采取养老保险、医保、低保等综合政策。

今年提出要加大产业、就业等扶贫力度,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激发贫困地区发展内生动力。

同时,会议还要求,要严格脱贫成效考核评估验收,对已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和贫困人口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及时将返贫和新致贫人口纳入帮扶。

抓紧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常务会议要求“抓紧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后,中国脱贫攻坚战的重心将转向“相对贫困”。十九届四中全会就已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为什么要强调建立这一长效机制?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李小云认为,“相对贫困”会成为未来扶贫工作的重要核心内容,而且将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因此需要通过长效机制的设计来实现。

建立这一长效机制需要注意什么?李小云向南都记者分析,解决相对贫困问题,主要是缓解和缩小城乡差距,其根本在于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的建立。

郑功成此前也指出,相对贫困的现象值得研究,相对贫困的标准值得研究。“要拓宽社会救助的范围,这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制度,应该更强调其缩小差距、促进公平的目标。”他说。(记者 胡明山)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