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6日疫情防控最新消息!

2020-02-07 00:3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增加床位供给 再增加医护人员

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会议指出,当前,要继续集中力量抓好湖北省尤其是武汉市这一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未来几天围绕提高收治能力,对武汉市,继续采取多种措施增加床位供给,通过调派外部支援力量、挖掘当地潜力再增加医护人员;对湖北省其他地区,通过挖掘现有定点医院潜能、新建专科医院、设置集中隔离点等增加床位供给,通过本地挖潜和组织16个省(区、市)对口支援,增加相关市县医护力量。同时要按照已定部署,继续抓好重点医疗防控物资保障。

>>详细阅读:

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五部委:

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

人社部近日联合教育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五部委共同印发通知,强调对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企业、重大工程,指定专人对接,优先发布用工信息;对春节期间(截至2020年2月9日)开工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符合条件的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通知要求,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用人单位不得发布拒绝招录疫情严重地区劳动者的招聘信息。各类用人单位不得以来自疫情严重地区为由拒绝招用相关人员。对因疫情导致劳动者暂不能返岗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不得解除劳动合同或退回劳务派遣用工。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受影响失业的参保人员,可按照不高于当地失业保险金标准发放失业补助金。

>>详细阅读: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教育部 财政部 交通运输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

市场监管总局:

严厉打击口罩等防控物资生产领域价格违法行为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2月5日发出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严厉打击口罩等防控物资生产领域价格违法行为的紧急通知,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摸清底数,加快排查,摸清辖区口罩等防控物资生产设备和原辅材料供应企业等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依法从重从严从快,严厉打击口罩等防控物资生产领域价格违法行为,不仅要加强口罩等防控物资销售环节的价格监管,还要加强生产设备和原辅材料供应全链条价格行为监管。三是积极倡议,引导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共治。

>>详细阅读: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严厉打击口罩等防控物资生产领域价格违法行为的紧急通知

四部门:

线上职业技能培训课程免费学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总工会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支持鼓励劳动者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要求疫情期间,依托“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人才网上学习平台”(www.tech-skills.org.cn)、“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技能学习平台”(PC端:skills.kjcxchina.com,移动端:skills.kjcxchina.com/m)、“学习强国”技能频道、“中国职业培训在线”(px.class.com.cn)、“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www.chinanet.gov.cn)等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对劳动者实行重点课程免费开放。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将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学分纳入“学分银行”,依据培训学分为劳动者在有关职业资格认证考试中提供加分、免试等优惠待遇。

>>详细阅读:

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支持鼓励劳动者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

人社部:

暂停现场招聘,支持远程笔试面试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暂停各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期间举办的现场招聘会、跨地区劳务协作、人力资源培训、供需对接会等聚集性活动。强化网络招聘等线上服务,针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通过短信、微信公众号、网络发布岗位供求信息,采取电子邮件、传真、视频等形式开展远程笔试面试和人力资源培训等非现场服务,特别是加大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等企业招用工帮助支持力度。

>>详细阅读: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署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人力资源市场管理服务工作

商务部:

支持超市、社区菜店等尽快恢复营业

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积极支持具备疫情防控条件的商贸企业(包括:批发市场、超市、便利店、社区菜店等)尽快恢复营业。要充分利用大型商贸连锁企业网点多、品种丰富的优势,发挥其保障市场供应的骨干作用。要利用中小商贸企业经营灵活、贴近社区居民的优势,发挥分散购买、即时购买的作用,充分满足居民生活必需品需求。

>>详细阅读:

商务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做好商贸企业复工营业工作的通知

科技部:

多项业务“无纸化”网上办理

科技部2月6日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为各类科技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的通知》,要求疫情防控期间进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的居民企业,可登录“全国技术合同网上登记系统”在线认定登记技术合同,技术合同纸质文本可延迟至疫情结束后提交。高新技术企业倡导实行网上受理、邮件受理,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到业务办理“不见面”,相关纸质材料待疫情结束后延迟提交。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服务平台全时开放运行,全面实行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鼓励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等对在孵企业适当减免办公承租、实验、科研和生产用房的租金。

>>详细阅读:

科技部火炬中心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为各类科技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的通知》

民政部:

疫情控制之前,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不得举办年会展会

2月5日,民政部印发《关于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前,一般不得举办年会、展会、研讨会、论坛、讲座、培训等各类聚集性活动,采取网上办公、通讯联络等措施,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发生风险。

>>详细阅读:

关于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

回应关切

病毒通过邮件、快件传播的风险极大吗?

2月6日下午,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侯延波就回应外界所关注快件递送安全以及防控物资运输等问题时表示,病毒通过邮件、快件传播的风险极低,可以正常接收邮件快件;他还呼吁,设有智能快件箱的小区都能够为快递小哥打开方便之门,至于其他没有智能快件箱的社区、单位、写字楼,也建议能够划定出特定区域用来收投快件。

>>详细阅读:

国家邮政局回应疫情防控期间行业热点话题

马上返程了,火车空气流通吗?怎么消毒?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铁路部门进一步加强了旅客列车通风消毒。一是优化动车组列车通风。针对少数采用顶部、侧向同时送风的动车组列车,组织优化调整动车组列车空调供风系统控制策略,提高了顶部送风量比例,能有效防止空气交叉对流循环。对所有动车组列车,最大限度增加新风供应量,不同车型的新风供应量提高了17%至33%。动车组列车各车厢每隔5至10分钟可完成一次新风换气。二是增加动车组列车和普速空调列车的空调滤网清洗消毒频次,确保通风系统运转良好。三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非空调列车,采取勤开车窗、及时通风换气等措施,确保非空调列车通风良好。此外,铁路部门还对厕所门把手、洗手台水龙头、废物箱投放处等重点部位加密消毒频次。

>>详细阅读:

关于旅客列车通风消毒情况,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