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2日疫情防控最新消息!

2020-02-12 23:3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

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加强防控工作

习近平2月12日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加强防控工作。会议指出,要围绕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抓好疫情防控的重点环节。要全面增强收治能力,发热病人多的城市要抓紧增加定点医院、治疗床位和隔离点,加快疑似病例检测速度,坚决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提高收治率。要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加强社区防控,切断疾病传播途径,降低感染率。要提高患者特别是重症患者救治水平,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和技术力量救治患者,及时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诊疗方案,加大药物和疫苗科研攻关力度。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依然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着力解决床位和医务人员等医疗资源不足问题,加快改造扩容定点医院,增加重症床位供给,畅通收治转诊通道,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武汉以外地市要责任包干、落细落实。人口流入大省大市要按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要求,加强对返程人员的健康监测,做好交通工具场站消毒通风等工作,切实做好防控工作。

详细阅读 >>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 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加强防控工作

国务院常务会:

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和调节,更好保障供给

李克强2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和调节,更好保障供给。会议要求,一是分类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二是推动重点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尽快达产,协调解决设备、人工、资金、原辅料等问题,加强供需精准对接和统一调配,确保一线防控需要;三是制定方案有序组织务工人员返岗;四是各地各部门要建立企业应对疫情专项帮扶机制,纾解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困难;五是落实地方“菜篮子”、“米袋子”负责制,加强粮油菜和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依法查处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抓好春季农业和畜牧业生产,保障种子、化肥、农药、饲料等生产供应和运输畅通;六是强化煤电油气运保障;七是推动重大项目尽早开工和建设,各地要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做好用工、土地、资金、用能等保障;八是高度关注就业问题,防止大规模裁员。鼓励地方综合运用失业保险基金结余等资金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实施缓缴或返还部分社保费等政策。

详细阅读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进一步部署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和调节更好保障供给

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 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

2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就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提出七方面措施。明确要改善医务人员工作和休息条件,尽一切可能配齐防护物资和防护设备,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依法征用医院周边酒店作为医务人员休息场所。为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向防控任务重、风险程度高的医疗卫生机构核增不纳入基数的一次性绩效工资总量。要提高卫生防疫津贴标准。出台提高卫生防疫津贴标准的政策等。

详细阅读 >>

全体一线医务人员请注意!“国家保障”来了!

教育部、工信部:

部署中小学“停课不停学”,避免一刀切

教育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日前联合印发《关于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提出“停课不停学”要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坚持省级统一部署与各地各校因地制宜实施相结合,避免“一刀切”;坚持学校教师线上指导帮助与学生居家自主学习相结合,限时限量合理安排学习。《通知》还强调,坚决防止超前过快学习,保护学生视力,防止增加学生不必要的负担。

详细阅读 >>

教育部、工信部印发通知,部署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

交通运输部、国家卫健委:

简化应急运输车辆通行证办理

2月12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省级交通运输、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切实简化疫情防控应急运输车辆通行证办理流程,落实好对应急运输保障人员不实行隔离措施,进一步做好交通运输保障工作,有力支撑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通知明确指出,严禁要求承运单位或驾驶人到任何交通运输部门履行审批程序,严禁要求在“车辆通行证”“包车通行证”上盖章。对持有上述通行证的车辆,要严格执行应急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确保应急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便捷通行。

详细阅读 >>

两部委通知 | 简化应急运输车辆通行证办理(样式附后)对司机装卸工不实行隔离措施

国铁集团:

禁售无座车票、餐车不再接待旅客就餐购物

据国铁集团2月12日消息,国铁集团强化八项措施全力做好复工返程运输疫情防控,将加强售票管理,实行分散售票策略,禁售无座车票,适当控制旅客列车客座率。此外,还将最大限度避免旅客聚集,引导客流较密集车厢的旅客到同等席别较空车厢分散就坐,餐车也不再接待旅客就餐和购物,改为列车工作人员定时送盒饭和商品至旅客座席;客运乘务人员对车厢端门加强看管,劝阻旅客尽量不在车厢走动。根据不同车型、席别,在车辆端部预留一定席位,作为发热旅客隔离场所。

详细阅读 >>

国铁集团强化八项措施 全力做好复工返程运输疫情防控

商务部:

组织动员餐饮企业提供“移动食堂”或外卖配送服务

商务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积极做好疫情应对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发展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主动作为,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好各项惠企政策,指导企业申请实行特殊工时制度,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复工生产,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向人员密集的大型服务外包企业配售疫情防护物资,组织动员餐饮企业提供“移动食堂”或外卖餐饮供配送服务,积极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复工生产。

详细阅读 >>

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做好疫情应对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发展工作的通知》

农业农村部:

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

2月11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有关省(区、市)农业农村部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组织贫困县全面排查当地农产品销售情况,对受疫情影响出现滞销卖难的农产品,制定应急销售方案,明确工作责任,落实保障措施,确保扶贫农产品销售通畅。特别是生产春茶的贫困县,要深入了解生产企业、农民合作社等生产经营情况,提前制定采摘用工、产品销售等工作预案。拓展销售渠道。把贫困地区农产品作为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产品有效供给的重要来源,优先安排采购销售。

详细阅读 >>

农业农村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

商务部:

做好重点城市生活物资保供

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重点城市生活物资保供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科学有效保障人口密集、返城人员集中、疫情防控和保供压力大的重点城市生活物资供给。保障重点包括大米、面粉、食用油、肉类、鸡蛋、奶类、蔬菜、方便食品等重要生活物资,同时兼顾食盐、食糖、水果、水海产品、速冻食品、肉制品、瓶装水等。

详细阅读 >>

商务部:做好重点城市生活物资保供

提醒

防范不法分子疫情防控期实施诈骗

银保监会近日发布风险提示称,近期一些银行保险机构收到投诉反映,有不法分子利用疫情发布虚假信息实施诈骗。

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法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退改签”电信诈骗中窃取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等敏感信息,转走卡内余额。二是在网络平台以“采购防护物资”“献爱心”等为幌子发布虚假信息,诱骗消费者转账。

银保监会提示广大消费者,一是在涉及银行卡转账、汇款操作时要提高警惕。二是要注重保护个人敏感金融信息,不向他人透露个人信息、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等。三是谨慎进行线上私人交易,保障账户资金安全。

回应关切

高考是否推迟、考研复试时间、网上课程、未就业毕业生档案等问题,教育部回应了

6月份高考是否推迟,教育部有关负责人2月12日回应说,当前距高考还有近4个月,教育部将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变化情况,会同相关部门和各地及时评估疫情对组织考试可能产生的影响,审慎研究制定今年高考的具体实施方案。相关工作安排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另外教育部明确原定近期举行的自划线高校考研复试、考博复试推迟举行,具体由所在地本地疫情防控情况确定。原定4月初进行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将另行通知。

对于线上课程,教育部表示,根据教育部安排,22个线上平台的2.4万门课程是几年来精心组织培育遴选的好课。教育部特别不提倡、不鼓励、不建议高校要求每位老师都制作直播课。

教育部还表示,要适当延长高校毕业生择业时间。对离校时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可按规定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两年,待落实工作单位后再及时办理就业手续。

详细阅读 >>

高考、考研复试时间定了吗?高校老师都要做直播课?现场权威回答

疫情期间,如何好好吃饭?

疫情当下,一定要好好吃饭。吃是为了营养,为了获得人体健康必须的营养素,也就是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和水,保证营养能够使人体的免疫细胞处于最佳的战斗状态。如蛋白质,是细胞更新和修复等方面所必需的,免疫细胞和抗体也是由蛋白质构成的,维生素、矿物质对免疫功能也是不可缺少的。反之,如果营养跟不上,不仅容易被感染,而且感染后也不易恢复。营养素对健康而言是预防、治疗和康复疾病的重要手段,对新冠肺炎的预防、治疗和康复来说更是如此。

详细阅读 >>

防治新冠肺炎吃什么好?官方建议“菜谱”来了!

如何让孩子吃好?

一是要努力做到食物多样化。要做到薯类、谷类成为膳食主体,要多吃粗杂粮,要保证鱼、禽、瘦猪牛羊肉、蛋类的摄入量,多吃大豆和豆制品,适当多喝奶,以保证充足的优质蛋白的需要。要坚持多吃蔬菜和水果,既要做到量多,也要尽可能的增加种类,要主动足量喝水,避免不渴不喝水。要控制油炸、火烤以及深度加工的食品。少吃过咸、过油、过甜、过辣的食物。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二是培养孩子们的健康饮食习惯,做到三餐有规律,会选择零食,不挑食、不偏食,会看营养标签。提倡和践行家庭分餐,或使用公筷、公勺。

三是要鼓励孩子们多参与,让孩子们参与食谱的制定,参与食物的制作。

关注疫情动态,
看今天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