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疫情防控最新消息!

2020-02-14 23:3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财政部 农业农村部:

切实支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等农产品稳产保供

财政部和农业农村部2月14日印发《关于切实支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的通知》,主要涉及6大方面的财政措施,一是减免农业信贷担保相关费用,自即日起至2020年12月底,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有限责任公司对全国省级农担公司再担保业务减半收取再担保费用。二是尽快拨付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对湖北省适当倾斜并对其蔬菜病虫害防控适当支持。三是加大农产品冷藏保鲜支持力度,重点完善田间地头冷藏保鲜设施。四是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等资金向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倾斜。五是加大地方财政资金统筹力度,支持蔬菜规模化生产经营主体提升生产保供能力。六是加强资金使用绩效管理,严禁挤占、挪用、滞留资金。

>>详细阅读:

关于切实支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的通知

教育部发布中小学国家课程教材电子版链接

教育部2月14日印发《关于发布中小学国家课程教材电子版链接的通告》。《通告》称,根据相关要求,现将各中小学教材编写出版单位提供的免费电子版教材链接统一予以公布。请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指导学校根据需要做好下载使用工作。使用中如遇到问题,请直接联系教材出版单位解决。同时公布了教材出版单位技术支持服务电话。

>>详细阅读:

教育部发布中小学国家课程教材电子版链接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统考报名时间推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近日发出通知,受疫情影响,推迟原定3月2日开始的2020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报名工作。

通知说,具体报名时间将另行通知,原定5月24日的考试时间是否推迟将视疫情防控进展情况确定。有关学位授予单位应及时发布推迟报名相关信息,做好考生服务工作。

>>详细阅读:

国务院学位办:推迟2020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报名时间

工信部:

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大力支持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

为加大支持力度鼓励广大劳动者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向广大劳动者免费开放“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人才网上学习平台”(www.tech-skills.org.cn)、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在线学习平台等,同时开通了移动APP、微信小程序等学习渠道。学习平台提供信息技术、汽车、新能源、建筑工程、物流、机电、经济管理、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企业信息化管理等10大类30余二级分类的微视频课程资源2820个。同时,工业和信息化部协调基础电信企业对在疫情期间参加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予以优惠。

>>详细阅读:

工信部: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大力支持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

教育部:

教师承担在线教育教学等计入工作量 纳入绩效管理

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有针对性地做好教师工作若干事项的通知》,要求加强对教师群体的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期间,不得组织教师参加线下集中面授培训、集中职称评审、大型会议等集聚性活动。因地制宜组织教师开展在线教学。教师参加在线教学或网络远程培训,按照考核认定的学时数计入教师培训学时(学分)。教师承担在线教育教学、在线辅导答疑、作业批改等计入工作量,纳入绩效管理。

>>详细阅读:

教育部发文,要求有针对性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师工作

民政部:

疫情防控期间救助管理机构救助期限可放宽到14天

民政部近日发布《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规定疫情防控期间救助管理机构救助期限可以放宽到14天,受助期满后可根据工作实际和疫情防控情况继续延长救助期限。疫情防控期间,各地暂停受助人员送返工作,确有必要送返的,应提前沟通并进行体检,由医疗机构出具健康证明并向同级民政部门报备。

>>详细阅读:

民政部:疫情防控期间救助管理机构救助期限可放宽到14天

工信部:

三大运营商向用户开放“14天内到访地查询”

为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工业和信息化部部署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企业充分发挥电信大数据优势,即日起通过公益短信免费提供用户本人14日内到访地查询服务,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数据支撑工作。手机用户可按照基础电信企业公益短信提示,向10001(电信)/10086(移动)/10010(联通)发送授权短信,自行查询本人近14日内到访的省市信息(驻留时间超4小时)。

>>详细阅读:

工信部部署基础电信企业提供用户到访地查询服务 做好疫情防控数据支撑

交通运输部:

疫情防控期间交通运输职业资格注册(登记)线上平台办理

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交通运输职业资格注册(登记)工作的通知》,明确疫情防控期间,交通运输职业资格注册(登记)工作采用电话、视频、互联网等非现场接触方式进行,依托交通职业资格网(www.jtzyzg.org.cn)“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平台”、“公路工程造价人员管理平台”、“水运工程造价人员管理平台”等线上平台办理相应职业资格注册(登记),避免从业人员聚集交叉感染风险。

>>详细阅读:

关于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交通运输职业资格注册(登记)工作的通知

商务部:

对外承包工程领域尽量减少境内外人员轮替

商务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请继续做好对外承包工程领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严防对外承包工程领域外派人员疫情输出在肺炎。疫情解除前,原则上尽量减少境内外人员轮替,能暂缓外派就暂缓外派。要加强人员出境前关于疫情防控的教育培训,不搞线下集中培训,尽可能通过线上培训实现教培效果。派出人员抵达驻在国后要按照我驻当地使(领)馆要求采取必要的观察措施。

>>详细阅读:

商务部办公厅关于请继续做好对外承包工程领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有关工作的通知

回应关切

每次外出回来都要对手机消毒?

手机是我们高频接触的一个物品,确实要加强它的清洁和消毒。建议每次外出回到家后关闭手机电源,等手机彻底冷却之后,沾取适量75%的酒精或者使用对电子产品没有损害的消毒产品,包括用消毒纸巾擦试手机表面,并做好手卫生。如果外出之后没有使用手机,就不必要对手机表面进行消毒。

新冠肺炎患者戴有呼吸阀的口罩会传播病毒吗?

呼吸阀式口罩的呼气阀是单向阀门,呼气时,排出气体正压将阀片吹开,迅速将呼出的气体排出,排气过程由于没有过滤层,如果病人佩戴这种口罩可能会将病毒排出,所以确诊和疑似病人不应该佩戴此类口罩。

便民服务

“权威求证”平台上线

为方便大家掌握正确防控知识,中国政府网联合健康中国(国家卫健委政务新媒体平台)推出疫情防控知识库,并上线【权威求证】功能。

当你在朋友圈、家族群、网络上看到各种关于疫情防控的讨论,无法辨别真假时,可进入平台查证、提问,中国政府网将及时汇总网友提出的问题,转交提请相关权威机构作出解答。

你有疑问?我来求证↓

(扫码,现在就提问)

风险提示

涉新冠肺炎疫情的网络安全风险提示

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威胁信息共享平台收到网络安全企业及机构报告,发现多起利用新冠肺炎疫情实施网络攻击的行为。攻击者利用疫情对公众的心理影响,将计算机病毒、木马、移动恶意程序等伪装成包含“肺炎病例”“防护通知”等热门字样的信息,通过钓鱼邮件、恶意链接等方式传播,一旦点击下载,可能导致计算机、手机等终端设备被窃取信息或远程控制。

工信部提醒公众提高网络安全风险意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防范:

一、不轻易打开来历不明的电子邮件及其附件。

二、不轻易点击短信或微信中不明来源的链接。

三、从正规应用商店或官方网站下载安装应用程序。

四、安装杀毒软件并及时更新。

>>详细阅读:

工信部发布“涉新冠肺炎疫情的网络安全风险提示”

关注疫情动态,

看今天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