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要求取消妨碍复工的不合理规定,支持共享用工

2020-03-18 16:14 来源: 第一财经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对劳动力的需求大增,国务院要求取消妨碍复工复产的不合理规定,让更多务工人员尽快返岗,有活干、有钱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稳就业。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必须把稳就业放在首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受到疫情影响,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去年12月的5.2%上升到今年2月的6.2%。进入3月以来,随着生产生活秩序不断恢复,企业的用工开工情况在不断好转,用工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前程无忧1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3月10日,仅在前程无忧在线职位已经超过134万,用人需求的雇主数也达到16.6万家,而在2月21日,招聘职位数量和雇主数量分别为57万和8万家。目前该网站招聘岗位数量和雇主数已经接近2019年同期的50%。

其中,制造业复工比服务业更猛烈,生产企业密集的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多个城市用人需求快速增长,上海用人需求的增幅为118%。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对第一财经表示,目前就业方面的主要问题还是跨省人员流动存在比较多的障碍。许多省份都要求外地返程劳动者居家隔离14天,延缓了劳动者返岗的速度。目前采用的“点对点”直达运输方式主要保障重点企业用工,但各省大范围铺开成本依然过高,还是要解决劳动者流动以及流动后无法返岗的困局。

针对劳动力返岗所面临的问题,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在保持必要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取消妨碍复工复产的不合理规定,让更多务工人员尽快返岗,有活干、有钱赚。

第一财经了解到,各地人社部门正在采取各种措施,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岗复工,满足企业复产复工需求,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广东省东莞市人社局为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的缺工难题,组建招工“突击队”,带领东莞大型企业前往云南昭通、湖南湘西州、贵州铜仁等劳务输出重点地区,开展劳务对接和招聘活动,这些地区有370多名务工人员由政府包车前往东莞。

春节前夕,河南省固始县共返乡29.8万农民工,截至目前已有17.5万人复工。从2月22日开始,当地组织“专车”送达533车次,共送务工人员9880人。专线,专机、专车、专列有组织地接送复工返岗活动将持续到3月15日,每天以各类形式复岗人员可达800人次。

今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出,加大对“互联网+”、平台经济等加大支持力度,聚焦养老、托育、家政等就业潜力大的领域,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的生活服务业。支持发展共享用工、就业保障平台,为灵活就业者提供就业和社保线上服务。(郭晋晖)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