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常务会议:清理不合理证明和收费,助企纾困政策应简化手续

2020-03-18 16:20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期,各地陆续复工复产,个别地方出现审批形式主义的现象。3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再次强调,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清理取消不合时宜的临时管制措施和不合理的证明、收费等规定。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要简化手续,政府涉企事项尽可能网上办理,尽快让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普遍受益。

个别地方出现审批形式主义,国务院要求清理不合理证明

3月17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国家发改委发布会上透露,目前除湖北等个别省份外,其他省(区、市)复工率均已超过90%,其中浙江、江苏、上海、山东、广西、重庆等已接近100%。

据了解,近期,个别地方出现复工审批形式主义的现象。有媒体报道,某地企业想复工,需要填15个表格、2份承诺书,制定1个应急预案、1个复工方案、1套食堂防护措施和1套宿舍防护措施,共计21份材料,有些材料还需要去街道盖章。企业填材料“填到手软”。

针对复工复产不合理审批等现象,3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精简审批优化服务,精准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其中明确要求对于疫情中、高风险两类地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要在满足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按照最少、必需原则分别制定公布全省统一的复工复产条件,对确有必要的审批和证明事项实行清单管理,逐项列明办理程序、材料和时限,清单之外一律不得实施审批或索要证明,防止出现层层加码、互为前置审批、循环证明等现象。严禁向企业收取复工复产保证金等。对重点行业企业复工复产可设置审批绿色通道,加快提高复工复产率。

该通知还要求,要优化复工复产办理流程。相关地区要积极推行复工复产一站式办理、上门办理、自助办理等服务,全面实行企业复工复产申请“一口受理、并行办理”。此外,要大力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并清理取消阻碍劳动力有序返岗和物资运输的繁琐手续。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再次强调,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清理取消不合时宜的临时管制措施和不合理的证明、收费等规定。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要简化手续,政府涉企事项尽可能网上办理,尽快让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普遍受益。

近期多部门出台政策帮助复工复产,利用互联网优化服务

中小企业自身抗风险能力比较弱,受疫情冲击影响也比较大,复工复产的难度也比较大。近期,各地各部门分别出台了一系列财税、金融、社保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帮助中小企业纾难解困,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据了解,这些措施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减轻税费,降低企业的税收负担;加大金融支持,纾解企业资金困境;优化服务,进一步增强中小微企业发展信心;协同配套,畅通产业链。

比如,今年前两个月,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了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以及对制造业、春耕春种等领域的信贷投放。目前,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已经超过了1.4万亿元。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要求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要简化手续,尽快让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普遍受益。

值得一提的是,各地各部门还利用互联网优化对中小微企业的政务服务,精准推进复工复产。

比如,广东省搭建了线上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平台,截至3月10日,累计响应中小企业诉求1998件,响应办结率超过98%。工信部在中国政府网推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政策库,把中央各有关部门、各地方出台的各项政策详细列表归纳,通过中国政府网供各中小微企业查询。

3月13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作为中小企业的主管部门,工信部还将着手从四方面进一步推动工作:

一是要充分发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协调作用,进一步加大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力度,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生效,为中小企业“续命延寿”。

二是要充分发挥产业链龙头企业牵引作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协同复工复产,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三是要充分发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优质中小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各类中小企业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

四是要充分发挥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的、高效的线上和线下服务。(记者 马嘉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