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这件看似不起眼的事,对企业来说是个大利好

2020-06-25 15:25 来源: “国是直通车”微信公号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企业是一国经济的基本盘,也是市场经济最重要的“细胞”。稳经济,就要让企业没有不该有的烦心事,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正事儿”,也就是生产经营活动中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挖掘优化营商环境潜力,更大激发市场活力。

继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

针对给企业减轻办事负担,此次常务会议公布了“时间表”,下达了硬任务:

——要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服务,年底前各省份全部开通“一网通办”平台,实现全部手续线上“一表填报”,办齐的材料线下“一个窗口”一次领取;

——在加强监管、保障安全前提下,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应用,作为企业在网上办理企业登记、公章刻制、涉税服务、社保登记、银行开户等业务的合法有效身份证明和电子签名手段;

——推动企业开办时间从去年推开的5个工作日以内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或更少。

此外,会议还要求进一步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并列出了五条“红线”:

——严禁依托政府部门或利用行业影响力强制企业入会和收费;

——严禁利用法定职责和政府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

——严禁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

——严禁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

——严禁只收费不服务或多头重复收费。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已明确提出,要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做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这已经是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两年围绕“一网通办”作出重要部署。

实现开办企业等更多涉企事项“一网通办”,是加强疫情防控,减少不必要接触和聚集的需要,也是为企业减少不必要的办事成本,推动更多新增企业出现,进而稳定就业的题中应有之义。

最大程度便利企业

近年来,中国各地都在优化办事服务,给开办企业提供尽可能多的便利,也取得了不少成果。

例如,早在2018年,湖北省企业开办时间就已经压缩到5天,2019年进一步减少到3天。武汉市借助“一网通办”,企业开办的时间更是压缩到2个工作日内。最近湖北又进一步提出,提出企业开办“210”目标,即开办2个环节(一表申请、一窗发放),1天内办结、0费用。

上海正在推进各类企业设立登记事项、重要工业用品生产、检验检测、特种设备等行政审批事项应用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生成电子证照、电子文书,实现审批全程电子化。当地还准备探索拓展网上审批范围,研究实施食品经营许可预审制等不见面审批模式。

宁夏则提出,原则上单个事项承诺办结时限要比法定办结时限减少50%以上。不需要现场勘验、专家评审、集体审查的,除特殊情况外,原则上要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只做形式要件审查,当场可以作出决定的简单事项,一律实行即来即办。大力压减环节,凡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不必要的环节一概取消。

优化涉企办事服务看似不起眼,但对企业来说同样是实实在在的利好。

宁夏一家科技公司的总经理金伟对国是直通车说,以前办不动产登记证书需要3-4个工作日,还要交大约80元工本费,现在半个小时就能免费办好。“虽然金额不多,但这些变化让企业觉得心里非常舒服,感受到政府确确实实是在为企业做实事。”

如果说,减税降费是以“真金白银”让企业“缓过来”,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让企业“活起来”,强化对企业在用工等方面的服务保障,是让企业发展“稳下来”,那么优化办事服务,就是让更多有心创业者能够“动起来”。这不仅有助于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也将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李晓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