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部署防汛救灾:各级防汛责任人要下沉一线

2020-07-10 16:0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持生命至上,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李克强总理在7月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

当天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李克强说,今年以来全国累积降水量比常年同期明显偏多且降雨集中,局部地区受灾严重。近期南方大部地区仍有强降雨,据预报下一步雨区会北抬。

“南北方已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将进入‘七下八上’关键期。”总理说,“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相关工作。”

压实各方责任,要“避”“防”“救”三管齐下

李克强要求,要压实各方责任,各级防汛责任人要下沉一线,强化监测预警,加强协调调度。切实做好大江大河流域防汛工作,加强中小河流防洪、中小水库除险和城市防涝。

“针对北方江河多年未来大洪水、防洪设施较薄弱等情况,要抓紧部署做好黄淮海和松辽等地区防洪工作。”总理说。

他强调,要“避”“防”“救”三管齐下。

避:做好蓄滞洪区运用准备,完善人员撤避预案,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

防:健全会商联防机制,备齐防汛物资,强化水库、堤防等巡查防守,科学调度骨干防洪工程。

救:加大物资和资金支持,帮助地方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开展水毁工程修复和生产自救。同时,做好部分地区抗旱工作和旱涝急转应对。

水利工程既是民生工程,又是发展工程

当天会议围绕防洪减灾、水资源优化配置、水生态保护修复等,研究了今年及后续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安排。

“水利工程建设既有利于促进扩大有效投资,帮助农民工返乡就业,同时有利于增强防御水旱灾害能力。” 李克强说,“今天讨论的这些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很多都是论证多年的,条件成熟的就尽快开工,抓紧推进建设。”

当天会议强调,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深化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落实水价标准和收费制度,建立合理回报机制,扩大股权和债权融资规模,以市场化改革推动加快水利工程建设。

“我下基层调研,特别是到贫困地区与农民座谈时,大家向我提的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不是‘水’就是‘路’。”李克强说,“重大水利工程既是民生工程,又是发展工程,是‘两新一重’建设的重要内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