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未满3个月万亿财政资金已到市县 国务院:严查虚报冒领

2020-08-18 18:24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距离今年全国两会首次提出“新增2万亿元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不到3个月后,8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透露,截至8月上旬,直达管理的1.7万亿元除按规定预留的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外,97.8%已分配下达市县。

会议强调,已下达的资金要加快用到市场主体和民生上,将对分配迟缓、资金闲置的市县采取必要措施督促整改。同时继续强调严肃财经纪律,严格处理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的现象。

南都记者关注到,多地近期公布了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的财政资金落实情况。以湖北省为例,7月9日省级、市(州)级直达资金已分配下达完成,用于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弥补地方减收增支等,对缓解当地财政困难起到重要作用。

特殊转移支付政策有效增强了基层财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入做好新增财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工作,巩固经济恢复性增长基础。

在5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在作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上述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这些新增资金使用效果如何?是否真正直达基层?会议指出,截至8月上旬,今年新增2万亿元财政资金中,3000亿元已绝大部分用于减税降费;直达管理的1.7万亿元除按规定预留的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外,97.8%已分配下达市县。

会议提到,政策的实施有力推动了减税降费措施落实,有效增强了基层财力,对帮扶市场主体、稳就业保民生等的效应逐步显现,促进了经济恢复性增长。

会议指出,下一步,一要指导市县将已下达的资金加快用到市场主体和民生上,对分配迟缓、资金闲置的,要采取必要措施督促整改。二要动态跟踪资金分配、拨付、使用情况,建立直达资金专项国库对账机制,做到账目清晰、流向明确、账实相符。三要严肃财经纪律,对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的,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此前总理已多次强调:对截留挪用严肃问责

值得关注的是,李克强此前已多次公开强调过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重要性。

5月23日,李克强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把相关资金全部转给地方,中央一点不留,省里也只做“过路财神”,要让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用来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民生。

6月9日的国常会,李克强再次强调,新增财政资金要支持地方落实帮扶受疫情冲击最大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群众的措施,加强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用于抗疫相关支出等。

为确保资金切实发挥效用,李克强还对财政部、各级国库、审计部门提出具体要求:财政部要同步建立全覆盖、全链条监控系统,各级国库要督促做到点对点直接拨付资金、确保账实相符,审计部门要开展专项审计。

“对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的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坚决处理。”李克强称。

多地公开“两直”资金落地情况

南都记者关注到,多个地方政府近期公布了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落实情况,这些“两直”资金包括但不限于财力补助、疫情增支补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补助资金、中央调剂金和医保补助等名目。

以湖北省为例,该省财政厅7月21日表示,湖北省作为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主战场,经济受到冲击最大、疫情防控开支最多、复工复产任务最重,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异常突出。截至7月9日,湖北省省级、市(州)级直达资金分配下达已全部完成。

据介绍,这些资金主要用于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弥补地方减收增支和县级“三保”缺口补助等。

湖北省财政厅表示,中央此次对湖北省直达财力补助,对缓解湖北省财政困难起到重要作用,提供了财力保障;直达疫情增支补助,弥补了湖北省疫情防控形成的支出缺口;湖北省抗疫特别国债,支持了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湖北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补助资金、中央调剂金和医保补助,缓解了湖北省养老和医保基金的支出压力。

除了财政部门,各地的审计部门,纪委监委等机关也纷纷表态,要严格监督保障“两直”财政资金落地。南都记者梳理发现,各地监管的手段主要有建立动态监管平台、确保台账清晰、全链条监控、资金使用留痕、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等。(记者 林方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