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研究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常态化,哪些中央资金将纳入

2020-10-22 16:13 来源: 第一财经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试水的中央财政直达资金机制成效明显,国务院开始研究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资金范围将扩大至符合条件的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2020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计约8.4万亿元。

10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此次会议对今年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给予了肯定,认为这一机制推动规模性纾困政策迅速落地,成效不断显现。

今年一大规模性纾困政策是国家推出2.5万亿元力度空前的减税降费政策。这一政策落地的关键在于基层政府不折不扣落实。由于受疫情冲击,今年基层政府财政收入大幅下滑,这使得这一大规模减收政策落地存在困难,即便一些地方名义上落实了减税降费政策,也可能从其他方面多收费、增加企业负担来弥补财政减收。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今年中央财政将新增的2万亿元资金通过新设的直达机制快速拨给市县基层政府,一方面弥补减税降费带来的减收,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支持地方落实“六保”任务。

根据财政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数据统计,截至9月30日,在实行直达管理的1.7万亿元资金中,各地已将1.566万亿元直达资金下达到资金使用单位,形成实际支出10214亿元,占中央财政已下达地方资金的61.2%。

上述国务院常务会议称,这有效补充了地方财力,保证了减税降费到位,支撑了保就业保市场主体保民生,支持了重大项目建设和脱贫攻坚。前三季度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

会议认为,实施规模性纾困政策和直达机制,保住了上亿市场主体,支撑了近900万人城镇新增就业,为经济稳定恢复发挥了关键作用。

此次会议表示,研究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以改革的办法提高财政资金效能。

有专家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是一项应急性举措和阶段性办法,但由于今年实施下来,资金下达速度明显提高,解市县基层政府资金燃眉之急,这使得这一行之有效的做法有望常态化和制度化。

李克强此前公开表示,往年财政资金层层分解下达平均用时超过120天,今年新增资金预算指标7天就下达到基层。

上述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扩大直达资金范围,对可直接分配的中央和地方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具备条件的专项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等一般性转移支付,可纳入直达机制,基本实现中央财政民生补助资金全覆盖,确保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等及时足额兑现,更好支持保基层运转。

事实上,今年已有相当规模财政资金参照直达机制管理。李克强此前表示,今年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基金等1.77万亿元直接用于民生的资金,也参照直达机制监控管理。

根据国务院这一部署,明年将有更多符合条件的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纳入直达资金管理体制。

根据2020年中央财政预算,今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总规模为83915亿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约7万亿元,这包含了3万多亿元的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专项转移支付约为7757亿元。

上述会议还要求,相关部门和各地要强化责任,加强直达资金管理和全程监控,严防浑水摸鱼,确保用好资金。

为了督促地方花好这笔直达资金,国务院此前要求相关部门动态跟踪资金分配、拨付、使用情况,建立直达资金专项国库对账机制,做到账目清晰、流向明确、账实相符。

财政部通过新设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动态监测资金使用情况。财政部驻各地的监管局也对直达资金进行常态化监督。同时,审计署也启动了直达资金专项审计。(陈益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