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部署做好秋冬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防疫物资保障 完善防控聚集性疫情的应急预案

2020-11-09 09:5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结合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其他疾病预防,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会议指出,爱国卫生运动对促进和保护人民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必须常抓不懈。冬季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时点,有关部门要推动做好相关工作,当前要把爱国卫生运动与冬季疫情防控、流感等其他流行病防治结合起来。

秋冬季是传染病高发季节,且今年又叠加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更为严峻。

对此,相关部门已提前部署。今年9月下旬,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派出督查组,对17个省份开展了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强化口岸和食品运输加工等重点环节,学校和社区等重点场所防控措施的落实,及时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确保一旦发现聚集性疫情快速处置,坚决防止秋冬季疫情反弹。

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做好冬季常态化疫情防控。保持勤洗手、室内通风、分餐公筷等好做法,根据防控需要落实好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要求。

秋冬季防控疫情的工作进一步落实到位,有赖于政府、社会以及公众的共同努力,特别是公众良好的防控意识和卫生习惯十分重要。

此次会议提出,要引导公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倡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合理膳食,开展健康知识科普,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提高公众健康素养和全民健康水平,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此前,《“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等多份文件都对建立健全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提出明确要求,而今年的新冠疫情也带来全民健康教育的契机。

会议要求,总结防控经验,科学研判疫情形势,完善防控聚集性疫情的应急预案,加强防疫物资保障,合理调配流调、检测、救治等防控力量,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发布信息。同时,做好流感等多病共防。

应对秋冬季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先行。目前,一些地方已作出要求与准备。

例如,10月20日举行的浙江省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新闻发布会上,有关部门提出浙江今年秋冬季医疗机构物资药品储备量原则上应当满足30天满负荷运转需要等。

完善医疗废物和污水处理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出,要全面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聚焦农贸市场、小餐饮店、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场所和薄弱环节,持续抓好环境卫生管理,消除致病生物孳生环境。

同时,还要加强公共卫生设施和垃圾、污水等处理设施建设,严厉打击乱排污。完善医疗废物和污水处理。

在医疗废物处理方面,早在今年2月,国家卫健委、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印发《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加强集中处置设施建设,在2020年底前实现每个地级以上城市至少建成1个符合运行要求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到2022年6月底前,实现每个县(市)都建成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体系。

我国的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也在持续提升。生态环境部近期通报全国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处置和环境监测情况,显示截至2020年6月6日,全国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为6245.4吨/天,相比疫情前的4902.8吨/天,增加了1342.6吨/天。

对医疗废物处理领域的资金支持力度也在持续加大。截至今年9月,国家发改委已下达两批中央预算内投资共计45亿元,对各地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建设项目给予积极支持。记者 周程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