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推简政放权
上海浦东试点“一业一证”

2020-11-12 21:26 来源: 第一财经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堪称近年行政体制改革的主要方向。

11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浦东新区开展市场准入“一业一证”试点,在全国大幅压减建设工程企业和测绘资质并加强监管,更大激发市场活力,为扩大消费和有效投资创造条件。

会议指出,今年经济较快实现恢复性增长,很重要的是,既围绕解决市场主体困难实施宏观纾困政策,又对接市场主体需求以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二者相辅相成。着眼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扩大消费和有效投资并举更大释放内需潜力,会议决定,为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在浦东新区开展市场准入“一业一证”改革试点。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表示,本次改革试点,是在新的历史时期促进浦东新发展的重要尝试与改革突破,也是落实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举措。

“政策将在进一步便利化浦东投资贸易与营商环境的同时,有效提升广大市场主体的营商禀赋与投资热情;也是上海自贸区在先行先试的探索中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重要改革样本。后续将在进一步完善配套制度与执行环境的基础上,为十四五期间的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改革动力。”章玉贵称。

试点工作选取了与人民群众生活和消费息息相关、涉及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电商、建设工程施工、便利店、小餐饮、健身房、书店、电影院等31个行业,建立综合许可制度,将企业需要办理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过去由国务院部门实施的25项许可等事项改为委托浦东新区受理和发证,实现市场主体“一证准营”、全国范围有效。同时,建立信息共享、协同高效的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减少执法扰民,提升监管效能。试点要总结经验,成熟后向全国推广。

而在刚刚过去的10月,已经有企业享受到了“一业一证”的红利。10月30日,上海便利蜂商贸有限公司综合服务部负责人孙琦成功申办了便利蜂碧波路店的“行业综合许可证”,此时距离她27日递交申请材料,仅过去3个工作日。

“之前新开一家便利店,需要先办理营业执照,再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证办好后才能办理酒类商品零售许可证和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现在三张合一张,可以通过行业综合许可证统一的受理窗口,一起申请。”孙琦对第一财经记者称。

“一业一证”不仅流程更简便,办理时间也减半了。“以前大概是十个工作日左右,现在压缩到五个工作日。”孙琦称。

截至目前,上海便利蜂商贸有限公司已经有13家门店办理了“行业综合许可证”。

会议上还针对建设工程企业和测绘资质类别过细、等级过多、准入门槛高手续繁等问题,提出了简化方案。具体而言,将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企业资质类别和等级由593项减至245项,除最高等级综合资质和需跨部门审批的资质外,将其他等级资质一律下放至省级及以下部门审批;将测绘资质类别和等级总数由138项减至20项,除导航电子地图制作外,将其余甲级测绘资质审批全部下放至省级。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格执行“黑名单”制度,对工程质量安全问题突出的依法依规严肃惩戒,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确保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促进测绘行业健康发展。(孙维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