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

2020-11-19 08:0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2020年11月1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

王毅祝贺俄方成功举办上海合作组织和金砖国家视频“双峰会”,取得丰硕成果。王毅表示,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给全球政治经济形势和国际秩序带来强烈冲击。正因如此,中俄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加强战略协作,在国际变局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两国坚持办好自己的事,顺利完成了各自国内政治议程;共同捍卫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守住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底线;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推动政治解决各类地区热点问题,发挥了全球稳定器的作用。中俄战略协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王毅说,中俄关系经受疫情冲击考验,彼此互信不断深化,双边贸易止跌回升,科技创新年成功启动,民间友好持续巩固,两国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中方愿同俄方保持高层交往,以明年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为主线,充实新时代中俄关系的战略内涵,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协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王毅强调,中方愿同俄方肩并肩站在一起,共同应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对国际关系和国际秩序的冲击,维护两国正当权益,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双方应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帮助地区国家处理好抗疫、维稳和恢复经济等迫切问题。

拉夫罗夫表示,尽管疫情肆虐,俄中关系仍继续迅速向前发展,体现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俄方祝贺中国抗击疫情取得重大成就,愿同中方保持高层交往,办好两国科技创新年,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俄方支持欧亚经济联盟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合作,愿同中方在联合国、安理会、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平台开展密切协调,共同维护国际地区局势稳定,支持地区国家打击极端主义,支持以东盟为中心的东亚区域合作架构。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