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同美国亚洲协会举行视频交流

2020-12-19 08:0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 马卓言)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18日晚在北京同美国亚洲协会举行视频交流。

王毅表示,由于美方在一系列问题上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致使中美关系呈现螺旋式下滑,跌入建交41年来的低点。这一局面不符合中美两国人民利益,也不利于国际社会携手共克时艰。

王毅指出,中国始终希望与美国朝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方向,建立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并为此付出了真诚努力。但遗憾的是,美国政府一些高官频频攻击指责中国,对中国进行不负责任的“有罪推定”和情绪化的宣泄。出现这种状况,根源在于美方一些政客在涉华问题上作出了一系列战略误判:一是无视中美存在广泛共同利益和巨大合作空间,从战略认知上执意将中国列为主要威胁,集中几乎所有资源来打压中国,实际上犯了方向性错误;二是从意识形态偏见出发,攻击和抹黑中国共产党;三是企图通过极限施压迫使中方屈服;四是企图在国际上搞反华同盟,但绝大多数国家都不愿被迫选边站队,更不愿被绑上与中国对抗的战车。

王毅表示,现在到了决定中美关系这艘巨轮下步航线的关键时候。双方应当努力使下一阶段中美关系重启对话、重回正轨、重建互信,通过对话拓展合作、管控分歧。

王毅表示,中方从不回避中美两国之间的分歧,主张在正确看待彼此的基础上,建设性地处理两国关系中的一些突出和重要问题:

第一,在意识形态问题上,要尊重彼此选择的制度和发展道路。如果试图把对华政策定位在改造甚至颠覆中国,不仅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且必将撞上南墙。

第二,在涉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要坚守不干涉内政的国际准则。台湾、涉港、涉藏、涉疆等问题都是中国的内部事务,都事关中方核心利益,都不应被外部势力横加干涉。

第三,对于经贸领域中的问题,要坚持以对话协商取代对抗制裁。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打贸易战没有赢家。

第四,在海上问题上,要努力把摩擦转化为合作。中美在维护航行自由、保护海洋环境、开发海洋资源等方面有共同利益,可以探讨开展合作,形成良性互动。

第五,在人文交流方面,要尽快取消一系列限制。两国各界有识之士要共同抵制破坏人文交流、搞“人文脱钩”的企图,共同反对把人文交流污名化、把正当交往泛政治化的做法,搬掉阻碍两国人员往来的各种“绊脚石”。

美国战略界代表和亚洲协会会员100多人参加线上交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