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错峰放假、景区限量预约、开行农民工“点对点”包车……应对春运疫情风险,国务院多措并举错峰控流

2020-12-31 22:3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切实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指出,春运临近,要针对人员集中流动可能增大疫情发生风险,做好错峰控流和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就在同一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两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核心措施是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减少旅途风险,加强个人防护、加强社区防控、加强外防输入,严格落实四方责任。

合理调配运力 引导错峰出行

针对错峰控流和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一要合理调配运力,配合各地倡导实施的非必要不旅行、错峰放假、避峰开学、景区限量预约接待等措施,引导错峰出行。

要提升农村客运班线覆盖面。根据需要组织开行农民工返乡和回城“点对点”包车运输。

二要从严执行春运疫情防控标准,制定实施交通运输疫情防控方案,细化人员、货物等防控要求。

记者注意到,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要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要求,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减少两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严防死守,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错峰回家成为今年春运的一个显著特征。

据悉,2021年铁路春运自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共40天。国铁集团预测,春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07亿人次。按照火车票提前30天发售的安排,铁路部门于今日起开始发售2021年春运火车票。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吴若山认为,错峰回家有助于保障春运出行安全和客流有序稳定,比如大年初一、初二,或许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他建议,可以灵活安排假期的游客,不妨考虑错峰出行。

据悉,为倡导“反向探亲”、错峰出行,铁路部门将进一步扩大票价优惠范围和幅度。如将优惠范围从临时旅客列车、冷门线路或方向的“反向列车”,扩大至部分图定旅客列车、热门线路或方向的“正向列车”;普速旅客列车从原来的各席别最低优惠5.5折,扩大至硬座最低2折、软硬卧最低5折;动车组列车从原来的最大优惠幅度8折,扩大至最低5.5折。

推广电子客票等“无接触”售票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第三项具体措施是:要推广电子客票、刷证核验等“无接触”售票和安检措施,并为无法运用智能技术的老年人提供便利服务。

会议要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建立工作专班,压实各方责任,做好统筹协调,完善各方面应急预案,强化疫情应急处置,保障群众安全出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从2021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获悉,2020年,道路客运联网售票覆盖率超过99%,11个省份超过800个二级以上客运站实现电子客票应用。

2021年交通运输部还将着力提升交通服务水平。积极发展公铁、空铁、公空等联程运输服务,提升旅客出行服务品质。鼓励和规范发展定制客运。实现20个省份普及道路客运电子客票服务,推进实现“刷脸”进站乘车。持续扩大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与便捷应用。

就在12月28日,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发布《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的通知》。

这一通知从改进交通运输领域“健康码”查验服务、便利老年人乘坐公共交通、优化老年人打车出行服务、提高客运场站人工服务质量等四方面提出诸多措施,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出行服务。例如为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等群体设立“无健康码通道”,鼓励网约车平台公司优化约车软件,增设方便、适合老年人使用的“一键叫车”功能等。(记者 张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