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会见王毅

2021-01-16 20: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马尼拉1月16日电(记者 袁梦晨 夏鹏)当地时间1月16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马尼拉会见到访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

王毅向杜特尔特转达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王毅表示,中方高度赞赏总统阁下为推动中菲关系转圜并持续不断发展作出的一系列政治决断和展现出的战略远见。我此访希向菲方传递三点信息:

一是中方全力支持菲方抗击疫情。团结协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中菲在抗击疫情中相互支持、互施援手,两国人民友谊在共同抗疫中进一步升华。中方理解疫苗是菲方当务之急,决定向菲方先无偿援助一批疫苗,并将指导企业同菲方尽快推进疫苗采购合作。菲律宾是中国的好朋友、好兄弟,中方愿尽己所能为菲方抗疫提供帮助。

二是中方大力支持菲方尽快实现经济复苏。中方将持续参与菲方提出的“大建特建”规划,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合作。近年来,双方已成功完成11个项目,12个正在或即将实施,其他项目也在积极商谈。中方愿根据菲方需要加快推进有关合作,助力菲经济复苏,推动两国合作在后疫情时期得到进一步加强。

三是中方坚定支持菲方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我们愿同菲方携手合作,在国际和地区舞台上坚定维护各自正当权益,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王毅说,相信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菲关系一定会不断稳定健康向前发展。

杜特尔特请王毅转达对习近平主席的诚挚问候。杜特尔特表示,菲中保持密切高层交往,为两国关系扎实向前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引。菲方将坚定落实双方就发展菲中全面战略合作关系达成的重要共识。菲方非常感谢中方为菲抗击疫情提供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及时赠送疫苗,期待同中方加强疫苗合作。中国在推动地区经济复苏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感谢中方为菲基础设施建设所作的重要贡献。菲方愿同中方加强合作,早日实现经济复苏,使菲人民尽早受益。我相信中国说到做到,言出必行。菲方也将坚定维护两国友好大局,我们对中国和菲中关系发展充满信心。

同日,王毅还同菲律宾外长洛钦举行会谈,同菲前总统阿罗约以视频连线方式共同出席“中国-菲律宾马尼拉论坛”启动仪式和“中菲相知奖”设立仪式。双方宣布启动两国必要人员往来“快捷通道”。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