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常会:“两节”期间加强对受疫情灾情影响困难群众生活保障

2021-01-18 20:31 来源: 澎湃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春节临近,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成为重要任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保供应、强救助、促服务、管特殊、保基本、打资金等六大举措保障困难群众安心过年。

会提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各地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民生兜底保障措施,做好受灾人员生活救助,为低保人员增发生活和价格补贴,对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两节”期间加强对受疫情灾情影响困难群众和低保等群体的生活保障,要求进一步精准做好需要救助保障的困难群体帮扶工作。

国常会提出六项具体措施保障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生活:

一要保持市场供应充足和价格平稳,视情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及时向低保等群体发放相关补贴,保障好基本生活。

二要加强对已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监测排查,确保应社会救助保障的不遗漏。

三要督促各地和有关部门对留在当地农民工、留校学生等的生活做好相关安排,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老人关爱服务。

四要摸底排查,帮助孤儿、残疾人、精神病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体解决生活困难,对临时生活困难群众给予有针对性帮扶。

五要保障好洪涝灾害受灾群众特别是临时安置群众的基本生活。

六要围绕支持民生、保障民生,用好中央财政提前下拨的1000亿元救助补助资金,加强监管,防止挪用。

会议要求,要压实地方政府责任,把基本民生保障资金打够打足,按照资金直达要求,及时足额发放到需要帮扶救助的群众手中。

会议强调,针对当前部分地区因局部聚集性疫情加强管控,要同步推进疫情防控和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做好米面油、蔬菜、肉蛋奶等生活物资的市场保供,让群众安心过年。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表示,非常时期做好民生保障,落实好各项政策,离不开“真金白银”的财力保障。要进一步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财政资金用到实处,让群众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更足。

1月14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要有序引导农民工返乡回乡,减少人员跨区流动,鼓励用人单位根据生产需要和农民工意愿,积极引导农民工留在务工地就地过节,对确有返乡过节需求的农民工,鼓励开展节前节后的“点对点”“一站式”接送。

对于农产品保供,上述《通知》要求,要切实抓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农产品供应,满足城乡居民生活需求。把粮油、蔬菜、肉蛋奶、水产品等农产品纳入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保障范围。确保农产品产销顺畅,防止出现卖难和断供。保障农业生产资料物流畅通,严禁未经县级及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批准擅自设卡拦截、随意断路封路阻断交通的行为,不得随意以防疫为借口拦截农资运输车辆。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日前表示,春节期间的人员流动大、聚集性活动多,将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同时,春节期间的物流也加大,低温条件下确实需要警惕进口冷链食品和其他货物被病毒污染引起输入疫情的风险。为了应对风险,国家已经部署了今冬明春防止疫情反弹的各项措施,落实好这些措施就可以确保不发生、不出现大规模的疫情反弹。

国常会还部署了进一步推进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改革,以常态化制度化措施减轻群众就医负担。(记者 韩声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