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抓紧!抓紧!迎接RCEP,中国开启“加急模式”

2021-02-05 09:35 来源: 国是直通车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迎接全球体量最大的自贸协定,中国正开足马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抓紧推进国内相关管理制度改革,有针对性做好相关技术准备,确保《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即可落地实施。

紧锣密鼓

RCEP于2020年11月正式签署,目前各成员国正在走实施后续流程。作为涵盖全球约30%的人口、经济总量和贸易总额的巨型自贸协定,RCEP被视为助力亚太地区经济与贸易摆脱疫情冲击的“强心针”。对中国来说,RCEP的好处更是显而易见。

RCEP成员均是中国重要的经贸伙伴。据官方数据,2020年中国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额达10.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比同期外贸整体增速高1.6个百分点,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31.7%。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RCEP有助于扩大中国出口市场空间,满足国内进口消费需要,加强区域产业链供应链,有利于稳外贸、稳外资,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效支撑。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称,RCEP生效后,中国与东盟将加快形成升级版的“世界工厂”,也就是“中国+东盟”世界工厂,产业链供应链集聚效应将进一步放大。如此,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格局中的优势地位将更加巩固,试图与中国“经济脱钩”的想法将越来越没有价值和可操作性。

在此情况下,中国开始加紧为RCEP落地生效做准备。

RCEP签署不到20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公布了一份“任务书”,要求加快完成国内核准程序,推进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知识产权保护、贸易救济、电子商务、政府采购、中小企业和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实行更高标准规则,并对如何落实RCEP的高标准规则提出明确要求。

时隔两个月,本次常务会议透露,目前协定条文司法审查、货物贸易关税减让承诺转换方案制定已经完成,原产地累积规则实施技术准备取得实质进展,对协定涉及的701条约束性义务85%已做好履行准备。

区域原产地累积规则,是指产品原产地价值成分可在15个成员国构成的区域内进行累积,来自RCEP任何一方的价值成分都会被考虑在内。这意味着以前不算某国原产的某个产品日后有可能会被认定为是RCEP区域原产,享受优惠关税。

“这是RCEP最关键、最具‘含金量’的规定之一”,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表示,中国在这方面的准备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对充分利用RCEP的潜在利好意义重大。

他认为,考虑到RCEP生效需至少9个成员批准,还要一段时间,加上RCEP不少约束性义务并非立即实施,而是有过渡期的,中国眼下能对701条约束性义务的85%做好准备,“这个比例已经比较高了,进展也很快”。

抓紧!抓紧!抓紧!

但中国并未就此停步。在此基础上,此次会议又提出了新的要求。

——该改革的,继续抓紧改革。

会议明确,要抓紧推进国内相关管理制度改革,制定原产地管理办法和实施指引,完善业务流程,有针对性做好相关技术准备,确保协定生效即可落地实施。

——该完善的,继续抓紧完善。

会议要求对标国际先进产业水平,梳理完善中国制造业质量标准、规则等,还提出要对照协定规定抓紧完善国内相关法规政策,选择重点领域分行业制定实施方案,并推动成员国加快开展关税承诺表转换、产品特定原产地规则转版、原产地规则实施指引磋商,为协定生效实施做好制度保障。

——该学习的,继续抓紧学习。

会议提出,要加大协定实施相关培训力度,帮助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熟悉协定规则内容和成员国关税减让情况,熟练掌握原产地证书申领程序、证明材料等要求。引导企业增强转型升级紧迫感,增强专业精神和精益求精意识,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本领。

这些措施非常关键。

在白明看来,一方面,RCEP的确会给中国贸易和投资带来显著利好,但这些好处不会自动“变现”。实际上,过去就有企业因不了解自贸协定原产地政策,白白失去大笔关税优惠的教训。RCEP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知识产权、电子商务、中小企业等多个领域,林林总总,专业性强,尤其需要企业对相关规定有准确了解。中国要求帮助企业熟悉RCEP具体规则,将使RCEP真正为企业所用,发挥预期效果。

另一方面,随着一系列高水平开放新规落地,RCEP也不可避免地会对中国国内产业造成一定冲击。

“开放带来的未必是100%的好处,也会有风险和压力”,白明称,只有针对潜在问题未雨绸缪,做好应对准备,才能把RCEP生效后可能出现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现在就加紧完善相关制度、标准、规则,引导企业增强转型升级紧迫感,练好“内功”,至关重要。

分析人士认为,RCEP生效后,哪些产品关税降低会对企业投资和出口造成直接影响,以及东亚地区产业链、供应链布局,政府招商引资方向会出现什么新变化,这些方面仍需深入研究。因此,除了帮助企业提高对RCEP的理解和运用能力外,还应加强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学习研究,把RCEP真正用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