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这件事与亿万家庭息息相关,李克强开会定了这些政策

2021-07-08 14: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强总理7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推动医保服务高效便民,决定重点面向数亿流动人口特别是农民工等群体,加快推进住院、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结算服务。

“刚刚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流动人口已近4亿人。要针对这一实际现状,加快推进住院、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结算,为他们提供更多便利服务。”李克强说。

当天会议确定,确保今年底前各省份60%以上的县至少有1家普通门诊费用跨省联网机构、明年底前每个县至少有1家定点医疗机构能够提供包括门诊费用在内的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

“对于数亿流动人口特别是农民工等群体而言,医疗费用报销还需要回原籍地跑来跑去,人民群众反映非常强烈。”李克强说,“要在这些方面切实优化医保便民服务,更好保障群众健康、提升获得感。”

规范和压减医保支付自由裁量权,防止医疗机构年底突击“控费”

针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医疗机构总额预算管理,医保局正在积极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医保付费机制,用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管理替代机构总额预算管理。目前已在30个城市推进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DRG)国家试点,并在71个城市开展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病种分值付费(DIP)试点。

李克强强调:“要进一步优化定点医疗机构总额预算管理,推进现有试点形成经验,抓紧推广。”

总理要求,要对社会办医疗机构申请定点医药机构,做到一视同仁。引入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医保服务,丰富保险品种,提高医保精算水平。规范和压减医保支付自由裁量权,防止医疗机构年底突击“控费”。

与此同时,要统一规范和优化医保办理流程,简化办理环节和材料,推行医保报销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办成。依托“互联网+”,实现医保服务“网上办”、“掌上办”。

医保资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钱”,要加强全过程监管,坚决堵住漏洞,对发现的问题要依法严肃查处

李克强特别强调,要强化全过程监管,完善法规,依法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诱导住院、虚开发票、滥用药物等行为。

“医保资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钱’,要加强全过程监管,坚决堵住漏洞,对发现的问题要依法严肃查处。”李克强说,今天部署的进一步推动医保服务高效便民工作,与亿万家庭息息相关,务必要抓实抓细。

“我们党和政府坚持人民生命至上,人民群众把生命健康视为天大的事,所以这件事我们一定要下大决心做得让人民群众满意。”总理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