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举行视频会议

2021-07-09 14: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8日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举行视频会议。

王毅说,中国和欧盟是全面战略伙伴,也是当今世界两大独立力量。双方应树立正确的相互认知,排除来自各方面的干扰,推动中欧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双方应发挥中欧高层交往机制引领作用,推动重点领域合作取得成果。继续相互支持办好昆明《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马赛世界自然保护大会,推动中欧良性互动,形成协同效应。

针对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王毅强调,规则应由国际社会共同制定,而不是搞“家规”“帮规”,以此强加于人。

王毅阐述中方在涉疆、涉港、人权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强调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意志和决心坚定不移,反对各种虚伪的“教师爷”。

博雷利介绍了欧方对欧中关系及有关问题的立场和观点。他表示,中国的快速发展是客观事实,符合历史潮流,欧方无意搞制度性对抗,不认同“新冷战”和小圈子,无意使欧中关系陷入不稳定。欧方愿同中方重启接触对话,加强抗疫、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合作。欧中投资协定生效符合双方利益,希望双方为此共同努力。欧方不认同基于国内法对他国实施单边制裁或将自己意志强加于人。欧方坚持自己的价值理念,但欧方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支持香港“独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