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期待医保“漫游”更畅快

2021-07-22 10:3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解决异地就医问题,不仅要打通结算平台,加强网络终端建设,实现全民医保信息数据共享,还要提高医保统筹层次,消除地区差异,加快医保制度的整合,提高医保精细化管理水平。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重点面向数亿流动人口特别是农民工等群体,加快推进住院、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结算服务,确保今年底前各省份60%以上的县至少有1家普通门诊费用跨省联网机构、明年底前每个县至少有1家定点医疗机构能够提供包括门诊费用在内的医疗费用跨省份直接结算服务。

实现全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可以减轻患者垫付资金的压力,同时减少其来回奔波之苦。对此,可以说公众期盼已久。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流动人口已超过3.7亿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为开展异地就医结算服务列出时间表,意味着医保体系条块分割的制度壁垒将进一步破除,更多人将享受到省力省心的就医结算服务。

医保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究竟难在哪儿?不是难在技术支持,有关机构早已论证过,提高包括医疗保险在内的社保“便携性”,在技术上不存在解决不了的问题。而是主要难在政策和制度差别带来的相关问题。由于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各地区医疗服务水平、医保缴费水平和待遇水平一直存在一定差异,同时,各地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目录、医疗服务设施项目也不一致,这些都成为异地就医结算难的症结所在。

因此,解决异地就医问题,不仅要打通结算平台,加强网络终端建设,实现全民医保信息数据共享,还要提高医保统筹层次,消除地区差异,加快医保制度的整合,提高医保精细化管理水平。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一方面要平衡好地方政府和参保单位之间的利益,另一方面还要处理好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之间的关系,确保异地就医工作高效顺畅和平稳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推进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弊端,如看病“扎堆”、个别人利用异地医保政策实施骗保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还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加强医疗服务监管,尽快“补齐短板”,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同时,撬动医保“杠杆”,提高基层就诊报销比例,引导群众在本地就医,从源头上降低个人异地就医成本。(吴佳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