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同意大利外长迪马约通电话

2021-08-21 08:1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8月2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意大利外长迪马约通电话。双方重点就阿富汗局势交换了意见。

王毅表示,阿富汗历史已翻开新的一页,对于过去发生的事情,历史终将得出公正结论。但有一点已经十分清楚,就是要把特定的价值观强加给别的民族和文明难以成功,过去如此,今后仍是这样。

王毅表示,国际社会关注阿富汗的未来走向,各方的共识是希望阿富汗构建开放包容的政治体制,奉行温和稳健的内外政策,与所有恐怖组织进行彻底切割。我们注意到,塔利班发言人已多次针对国际社会上述关切作出积极回应,展现合作姿态。“听其言并观其行”,希望阿富汗的局势能继续朝着正确方向向前发展。同时也要看到,阿富汗国内仍存在诸多不稳定因素,塔利班下步的政策形成也具有不确定性。

王毅说,阿富汗的未来还是应由阿富汗人民决定,各方应尊重阿富汗自己的选择,当然国际社会也有必要发挥应有作用。一种思路是试图施加压力,制造经济金融难题,甚至酝酿什么“制裁”,这样做解决不了问题,还会适得其反。另一种思路是重视阿富汗塔利班最近释放的积极信息,鼓励阿塔朝着一个现代政治力量方向作出调整和转变,这无疑对阿富汗人民是有益的,对稳定地区形势是有利的,由此也可降低难移民潮的出现,对欧洲包括意大利来讲至关重要。中方一贯支持意大利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支持意大利承担好G20轮值主席国职责并为推动解决阿富汗问题作出积极贡献。

迪马约表示,中国在所有国际和地区问题上都具有重要影响,也能对阿富汗局势发挥关键作用。意大利完全赞同中方的观点,支持与阿富汗塔利班进行积极沟通,开展正面引导。国际社会应通过共同努力,防止阿富汗再次成为恐怖主义的聚集地。意方希在G20框架下同各方进行探讨,寻求共识,解决问题。

双方还就双边关系简要交换意见。王毅表示,米兰将接棒北京举办2026年冬奥会,两国已就互相支持办会达成共识。下月意方还将担任北京冬博会主宾国,开启两国冰雪产业合作新领域。希望意方同中方一道,共同反对一切干扰、破坏甚至抵制奥运的言行,让北京和米兰冬奥会彰显“更团结”的奥运新精神。

迪马约完全赞同中方关于办好冬奥会的看法,认为双方应共同努力举办一个精妙绝伦的冬奥会交接仪式,意方将竭尽所能为此做到最好。明年还是中意文化和旅游年,愿同中方共同举办好各项活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